这位医生为患者做了一件背心 穿过的都说:保暖又贴心

2021-04-13 15:21 来源:钱江晚报

  一年多的时间,王跃珍找了数种布料,试做了四五件样衣,四处找工厂……
  王跃珍是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科病区副主任,从事肿瘤放疗29个年头了,多年来,她一直想给来放疗的患者做一件治疗时可以穿上的衣服,如今,这件衣服终于被她做出来了。
  王跃珍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不同的放疗患者打交道,“患者放疗时,需要脱掉衣服露出治疗部位,仰卧在治疗床板上,为了治疗精准,减少移动,还需体罩固定,激光定位。”
  治疗床由特殊材料制成,必须坚硬,这样才能起到支撑身体的作用。因为治疗设备需要,室内常年温度都不能太高。
  有患者反映,床硬且冰凉,光着身子躺在治疗床上吃不消,再加上裸体,缺乏隐私保护。
  有一次,她买了一件贴身内衣,觉得既贴身又舒适,“我当时突然想到,可以参照这样的面料,自己来给患者设计一件做放疗穿的背心啊。”
  王跃珍开始认真思考,这样一件衣服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首先布料要有弹性、紧身服帖,不能太宽松。因为放疗的时候,患者需要体罩固定,宽松的衣服不利于固定;其次,这件衣服柔软,无缝连接,否则时间长了就会勒住皮肤,穿在身上会不舒服;再次还不能对放射线有影响且不能引发皮肤过敏。总的来说,对背心的要求还挺高的。
  王跃珍托绍兴做纺织行业的朋友先后邮寄了10多种布料来选择:涤纶的不行,怕过敏;纯棉的弹性不足;莫代尔棉又太薄,容易松垮。
  她最后选中了莫代尔加棉。“布料致密,不失弹性,还很柔软,很舒适也不会过敏。”
  选好了面料,接下来就是设计成什么样的式样。王跃珍为此跑了三四家工厂,让对方做了四五种样衣。她还请一位做服装的朋友,帮忙画图、设计。
  去年三月份,她最终选择了最满意的一件。
  这件衣服初看是一件普通的背心,用料是莫代尔加棉,仔细看,能发现它的特别之处:衣服里面,胸部、背部和腹部处特意缝制了软软的自发热德绒布,这是为了脊柱、两侧肾脏和脐周的保暖;胸部中央是一个心形的镂空,这是特意留出来,方便放疗对位用的。
  为了把这个开口做好,她还特意找人做了大大小小5块木制的心形模具。放疗前,放疗师帮患者在衣服上标出放疗位点,然后用模具画样、剪裁出这个开口。
  第一位穿上这件衣服的是一位因为肺癌来做放疗的女患者。
  “放疗时能穿这件衣服,我还挺意外的,穿上真的很舒服,躺下去一点都不觉得冷,关键是,也没那么尴尬了。”女患者非常满意。
  王跃珍前前后后制作了三四十件这样的衣服,她的患者来就诊时,如果对方有需要,就送一件试穿,不断改进细节。她不仅制作了比较厚的秋冬款,还做了适合夏天穿的薄款。
  从选布料到找工厂制衣,王跃珍都是自己掏钱在做这件事。
  这么一件看似简单的背心,“出炉”的过程却复杂、琐碎。王跃珍都是在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去完成,这件背心还申请了专利。
  当有患者说这件背心特别棒的时候,王跃珍觉得,一切都蛮值得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