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并不可怕

2021-04-12 0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每次回家探亲我都倍受鼓舞,时至今日,我还没在父母身上看到衰老的迹象。而父母健康乐观的样子,也让我觉得衰老离我还很遥远,而且“老”并不可怕。我认为,在父母还能生活自理的时候,尽量多干活、多锻炼、自力更生,才是有尊严也是更有质量的养老生活。为人子女,应让父母活出自己的风采,拥有他们的“硬核”老年。 
    最近看到一篇关于“废物式养老”的文章,文章说孝敬老人虽是传统美德,可一概将老人当成缺乏自理能力、需要年轻人包办一切的“废物”,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会毁掉老年人的生活,也是对老年人的歧视和绑架。 
    此时我脑海里出现女友疲惫的模样。她是出版社编辑,她的母亲是退休干部。她们母女俩生活,女友常常要趁单位午休时间去买菜,下班后背着大包小包乘公交回家、做饭。每天晚上还要先把第二天中午的饭菜做好,放在冰箱。“我妈只会去冰箱找东西吃。”女友说。后来,女友发现她妈妈的身体和记忆力越来越差……她经常羡慕地对我说:“我妈要是能像你父母那样多好啊!” 
    与父母“沟通无极限”,但不要随意扰乱老人生活规律 
    我父亲今年86岁、母亲81岁,两位老人可谓“硬核”老人,不但没有任何疾病,生活完全自理,而且我们回家都是他们亲自下厨做饭。今年3月我回老家,吃了老爸亲手做的羊肉、胡萝卜手抓饭和老妈做的新疆拉条子。在家前两天,老妈的微信步数每天都超过2万步,那是我们母女俩河堤上看花、散步的结果。 
    我跟老妈向来“沟通无极限”。这次回家,我带老妈看了《你好,李焕英》,那天整个影院就我们母女俩,当时我发朋友圈说“为母亲包了场电影”。3月7日那天,我还特地去蛋糕店买了“网红”红丝绒蛋糕,老妈、我、老妹“胡家大院三大女主”提前热闹庆祝了“三八妇女节”。 
    本来我打算再陪老妈几天,让儿子先返京,老爸一句话让我改变了主意,“你们一起回吧,你在这里扰乱我们的生活规律。”这话乍一听有些逆耳,细琢磨反而释然了。有时,我们自以为“父母需要更多的陪伴”,其实老人自有他们的生活规律和习惯,也不愿意随意“被打扰”。 
    前几天,老哥给爸妈换了新手机,老妹教他们使用。当晚,老妈就跟我视频了。老妈虽不会打字,但能阅读、会发语音和视频,最擅长点赞。我经常打开手机看到一溜“妈赞”,顿时心花怒放。老妈在我们的指导下不但学会拍照、看新闻、刷抖音,还经常在家庭群里分享小视频…… 
    坚持运动练身体,打牌练脑子 
    即使我回家探亲那几天,老妈也一如既往地早上五点半出门锻炼,风雨无阻。在锻炼身体上,老爸是老妈的“导师”,他的健康则是“拍”出来的。一般凌晨4点多老爸就起床、拍打全身,每个穴位上百次。早饭后出门晒太阳,中午11点多吃饭,午休起来后继续拍打,一边拍一边喝茶。 
    除了“铁打的”锻炼,打牌可谓我们家的传统娱乐项目,一般每周六日老妹两口陪打。经常是小辈们轮流上场,二老风雨不动安如山。除了家人一起玩,老妈每天下午2点还会准时到小区门外树荫下“报到”,几个老姐妹打牌到5点“下班”,此时老爸已做好了饭,他们吃完饭、泡脚,然后看电视,9点准时上床睡觉。 
    在饮食上,二老严格遵守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吃少的原则。这次回家我们三人一起去吃早餐,老爸能吃8个水煎包、一碗胡辣汤,而晚饭老爸只喝一碗汤。 
    毋庸置疑,老爸老妈身体倍儿棒,首先得益于他们持之以恒的锻炼,而打牌也让他们心情愉悦、头脑灵活。 
    家庭琐事有商有量,各退一步各取所好 
    记得前年我回老家时,老妈说想要一个电热水器,我当即在京东下了单。没想老爸却生气了,他说:“要用你们用,我不用。”结果第二年我回家时看见热水器果然闲置在一边,我为老妈打抱不平,和老爸据理力争,老爸终于想通了,主动把热水器打开。 
    那年为了换洗衣机,老爸老妈也“打”起来了。老妈说原来的双缸洗衣机坏了,要买新的;老爸说没坏,还能用。一气之下,老妈自己去买了新洗衣机,老爸赌气就是不用。而这次我回家发现,全自动洗衣机虽然买了可很少用。老妈说:“太废水而且洗不干净衣服。” 
    生活中发生类似问题,子女们往往会批评老人固执、霸道,不与时俱进。但换个角度想:他们愿意亲力亲为,又何尝不是好事? 毕竟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时代的生活习惯和认知。我们认为的吃苦,在他们看来未必是“苦”;我们认为的享福,也未必是他们认可的“福”。总之,福兮祸兮,各自为政,还要各得其乐。 
    这次回家,老妈跟我谈起“养老”问题。她说:“我们再锻炼个10年,90岁以后再去住养老院……”我也认为,在父母还能生活自理的时候,尽量多干活、多锻炼、自力更生,才是有尊严也是更有质量的养老生活。 
    实话说,每次回家探亲我都倍受鼓舞,时至今日,我还没在父母身上看到衰老的迹象。而父母健康乐观的样子,也让我觉得衰老离我还很遥远,而且“老”并不可怕。我也常跟儿子说:“妈妈要像姥姥、姥爷那样,80、90岁还健健康康的,不成为你的负担。这才是你最大的人生财富。” 
    的确,为人子女,也要将“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以及“老有所乐”紧紧联在一起,让父母活出自己的风采,拥有他们的“硬核”老年。而美好的养老生活,要靠你、靠我,更要靠父母和儿女的共同合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