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式养老” 是根深蒂固的年龄歧视

2021-04-12 09: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每次看到老年人,我们都要把他们想象成未来的自己,与其对他们的皱纹或弱点反感,不如为他们的韧性鼓掌。”不管活到什么年纪,我们都要保持一份热爱;不设限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到老了也该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 
    张敏 
    “废物式养老”,指将老年人视作思维行动力低下的特殊群体而对其进行特殊照顾的现象。此种养老模式固然有孝敬老人的传统基础,也离不开当下社会对老年人的固有偏见。比如将年龄增长与一系列不良特征划上等号,包括依赖性、健忘、脾气暴躁、混乱、脱离社会等。比如过早把父母送入老年护理机构,虽然父母的安全和生活都能得到照顾,但很可能导致老人孤独、无聊、空虚等心理问题,“一步到位”可能让老人失去自理能力。 
    可以说“废物式养老”模式,严重忽略了老人与其他任何群体同等的心理需求。正是这诸多偏见,让我们倾向于用一种消极眼光看待老年人,忽略了他们与其他群体同等的心理诉求,而这一问题的深层原因是根深蒂固的年龄歧视。 
    《这把椅子好得很:反对年龄歧视的宣言》作者阿什顿·阿普尔怀特说:“没有任何偏见是合理的,但对于年龄歧视,我们已经将其内化,成为了边缘化自己的同谋。”比如我们从口头上说要孝敬老人,但在行动上则表现为:在老年人面前摆出一副自以为是、居高临下的样子,自认为老年人都脆弱不堪、难以自理,否定他们对生活的适应力和自主性,进而使老年人丧失尊严,丧失对自我主体性的信心。 
    为了避免社会产生更多对老年人的无意识偏见,英国作家安妮·卡普夫认为现在是时候进行“重大姿态转变”了。 
    她在《如何老去》一书中说:“每次看到老年人,我们都要把他们想象成未来的自己,与其对他们的皱纹或弱点反感,不如为他们的韧性鼓掌。我们需要将老年人重新人性化。” 
    的确,不管活到什么年纪,我们都要保持一份热爱;不设限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 
    赵朴初先生说过:“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生孩子是任务,养孩子是义务,靠孩子是错误。”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到老了也该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父母与儿女应该彼此成全,千万不要活成子女的附属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