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硬核老人” 拒绝“废物式养老”

2021-04-12 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直以来,在公交、地铁上给老人让座已成为“敬老”传统习惯,而大连76岁的“硬核老人”刘增盛偏要与这个“习俗”对抗,他身上挂的LED显示牌上写着“勿需让座”四个字。他想传递的是一种老人和年轻人互相平等、相互理解的意识。 

  而最近一篇《“废物式养老”正在绑架中国老人》的文章也引发广泛关注。所谓“废物式养老”,指将老年人视作思维行动力低下的特殊群体而对其进行特殊照顾的现象。孝敬老人是传统美德,可一概将老年人当成缺乏自理能力、需要年轻人包办一切的“废物”,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忽略了老人与其他群体同等的心理诉求,是对老年人根深蒂固的年龄歧视,这种现象正在毁掉许多老年人的生活。 

  在人口逐渐老龄化的今天,“老有所养”不仅指物质生活上的给予照顾,还应该与“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以及“老有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废物式养老”剥夺了老人们和年龄对抗的自由,不服老才能绽放光彩,不设限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作为父母,不要活成子女的附属品;作为儿女,也要鼓励父母活出自己的风采,父母与子女应该彼此成全,相得益彰。 

  正如塞缪尔·厄尔曼所说:“岁月让人衰老,但如果失去激情,灵魂也会苍老。”人不该活在年龄的枷锁里,老年人也可以是人群中最闪亮的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