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姑娘”的脸太多变 感冒患者近期明显增多

2021-04-08 16: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春姑娘”的脸太多变 感冒患者近期明显增多  

  医生提醒:春捂需继续,减衣莫着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李菡 荆彤

  最近,江城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晴,时而雨,时而暖和,时而寒冷。气温如此起伏不定,市民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感冒。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感冒患者近日急剧增多。部分医院的呼吸内科门诊,感冒患者甚至占了一半。专家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弱体虚者,在这种季节交替时期,要及时增添衣服,注意“春捂秋冻”。

  一周之内母子双双患上感冒

  33岁的王女士家住汉口,是一名销售。一周前,她给客户送资料途中,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由于没有带伞,加上有些赶时间,她在大雨里坚持跑了几分钟,直到进入地铁站。

  “当时身体就感觉特别冷。”王女士说,尽管回家后,她很快换上了干燥的衣物,也把头发吹干了,但仍然感觉畏冷、头痛乏力。次日早上起来后,这些症状并未改善,反而还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她赶紧去医院就诊,最终证实患上了感冒。

  让王女士忧心的是,她从医院就诊回家没多久,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儿子乐乐(化名)也感冒发烧了。乐乐今年7岁,平时由于王女士和丈夫比较忙,乐乐大多由王女士的父母照看,只有周末才会与王女士及丈夫团聚。

  “早上出门上学的时候,我妈给他穿的挺暖和的。但中午那会儿,他跑动玩耍后有点热,便自己把衣服脱了,后来也没及时加上。”王女士的母亲告诉她,回到家里后,乐乐看起来没什么精神,不愿意吃东西,一直说冷,要上床睡觉。去医院就诊后,确诊患上了感冒。

  江城医院接诊感冒患者增多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等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感冒患者近日增幅明显,而原因大多与天气变化有关,就诊人群则主要集中在抵抗力偏弱的儿童和中老年人。

  “感冒患者近日上升了约两成,我接诊的半天门诊量里,大概有近20个感冒患者。这意味着,来就诊的患者中一半都是感冒患者。”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沈三英介绍,这些患者大多症状集中在畏冷、咽痛、咳嗽、打喷嚏、闭塞、低热等,都是很典型的感冒症状。

  沈三英分析,感冒患者就诊量增加,与天气变化有关系。入春以来,江城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有时没有及时添置衣物,便容易患上感冒。“还是应该讲究‘春捂秋冻’,平时多穿一些,热的时候再脱,早晚建议加一件衣服。”

  “比起今年2月和3月上旬,近段时间感冒的接诊量差不多翻了一番。”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红荣介绍,每年春天,感冒患者都会增多,且大多是病毒性感冒。他分析,这主要与气候有关,因为春天气候比较温暖潮湿,环境比较适合病毒生长。

  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加减衣物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郭红荣建议,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早晚温差比较大,市民要注意适时加减衣物;家中门窗要常打开通风,以保持空气流通,还可以降低病毒的浓度;多喝水、勤洗手,继续戴好口罩;饮食也很重要,注意吃清淡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此外,还要适当进行体育运动,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增进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一旦发生了感冒,尤其是咳嗽比较厉害,出现发高烧、有浓痰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沈三英表示,感冒看似小病,但却可能诱发全身性疾病。虽然感冒的病程大概在一周左右,但干预治疗与否,对于患者的生活质量、主观感受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一般来说,干预治疗过的患者,往往症状会更轻一些,主观感受、生活质量也相对好一些。抵抗力较弱的人群,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患上感冒后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下呼吸道感染,诱发肺炎、心脏病、心绞痛,以及慢阻肺的急性发作等。她提醒,患上感冒后,一定不要硬扛,要及时就诊,遵医嘱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