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女童吃龙眼被卡喉心脏骤停 武汉医生连夜转运救治让她转危为安

2021-04-08 16:26 来源:楚天都市报

  荆州女童吃龙眼被卡喉心脏骤停  

  武汉医生连夜转运救治让她转危为安  

  昨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内,2岁的荆州女童彤彤(化名)活泼好动,俨然恢复了往日模样。一旁的父母看着女儿能重回健康,开心地露出笑容。

  原来,就在一个月前,彤彤因为吃龙眼被卡,出现心脏骤停,生命危在旦夕。所幸,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连夜安排转运,及时救治后,她才转危为安。

  2岁女童吃龙眼被卡心脏骤停

  据彤彤母亲介绍,3月9日下午,彤彤在家里吃龙眼时,一不小心,出现呛咳,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彤彤爸爸判断,女儿应该是被异物卡住了,用手去掏但什么也没有掏出来,只得立即将女儿送往监利当地卫生院。

  20分钟后,彤彤到达卫生院时,已经陷入昏迷。当地医生在喉镜的引导下,采用钳子将一粒“龙眼”从她的咽喉部取了出来。然而,由于缺氧窒息时间过长,彤彤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当地医生立刻进行了心肺复苏,经过大约十多分钟的复苏,彤彤出现了自主心跳和呼吸,但生命体征仍不稳定。随后,彤彤被转入当地县级医院。

  达到县医院时,已经是深夜,彤彤此时出现持续性的抽搐,虽然采用了药物治疗,仍难以控制。当地的医生立刻联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的转运团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值班医生从电话中了解到,孩子异物导致窒息时间长,且还在频繁抽搐,当地医院条件有限,需要紧急转运后,立刻联系救护车进行转运救治。

  连夜转运救治女童转危为安

  由于彤彤频繁抽搐,且血氧饱和度不稳定,当地医生按照电话指导,已为她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辅助呼吸等治疗。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医生石步云与护士杨柳青从深夜接到电话出发,到达当地医院已是凌晨1时许。到达后,他们迅速使用了一些血管活性药物暂时稳定住彤彤的生命体征,并将彤彤转接到救护车上的转运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

  转运过程中,彤彤在医护人员的监测下,没有大的病情波动,但陪着彤彤一起乘坐救护车的彤彤妈妈却发生了严重的晕车。杨柳青一边护理彤彤,一边照顾着彤彤妈妈。

  凌晨3时,彤彤被平安转运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为最大限度地争取时间,石步云在转运途中,便已经联系好了彤彤的检查事宜,所以一到达医院还没有来得及办理入院手续,彤彤已经通过绿色通道开始了必要的检查。

  由于院前窒息缺氧时间太长,彤彤进入脑水肿的高峰期,出现频繁抽搐,甚至一度出现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医疗和护理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终于在入院一周后,生命体征开始趋于稳定,并脱离有创呼吸机,开始进行自主呼吸。

  生命体征开始稳定后,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一边稳定病情,一边安排彤彤接受康复治疗。就这样,彤彤由入院时的深昏迷状态,经过两周的康复治疗,意识开始清醒,并开始能够进食牛奶等流质食物。经过四周的抢救与治疗,彤彤的病情终于稳定,并转入儿童神经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提醒,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进食“龙眼”等带核的水果,一旦发现异物窒息,在没有从口中看到异物时,不要盲目用手抠,这样可能会导致异物位置进一步加深,加重窒息,建议尽早送就近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