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 学学“六步法”

2021-04-06 10: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戴欣 韩早远 

  春季万物复苏,气温变暖,此时也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中医肝病科主任王睿林提出了科学养肝“六步法”,帮助大家在春季养好肝,拥有健康体魄。 

  养肝第一步:睡眠要充足。中医认为,夜间23点至凌晨3点是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养肝重在睡眠。经常熬夜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足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需睡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 

  养肝第二步:饮酒要适度。长期过度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普通人日常应做到少饮酒,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做到不饮酒。 

  养肝第三步:眼睛要保护。中医认为,肝藏血开窍于目。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看手机或长时间看书,都会造成用眼过度。“久视伤血”,很容易使肝血不足。长时间用电脑人群,每隔一段时间应休息一下眼睛,可通过闭目养神、远眺、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视疲劳,达到养肝目的。 

  养肝第四步:饮食要注重。黄曲霉素是肝癌主要诱发因素之一,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瓜子都含有较多黄曲霉素,不要吃。此外,胡萝卜、大蒜、菠菜、西兰花、包菜、空心菜、木耳、荠菜、蘑菇、百合等蔬菜营养丰富,利于滋补肝脏,应该常吃。 

  养肝第五步:情志要疏通。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建议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学会疏导不良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多交一些天性乐观的朋友,遇到不顺心的事多与朋友交流倾诉,培养多方面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养肝第六步:运动要合理。肝脏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循环血量的作用,安静状态下血液归藏到肝脏,整个肝脏包括静脉系统,可贮存全身血容量的55%;正常人一旦运动需要,则肝脏至少可释放1000~2000毫升血液以最大限度保证足够的心排血量。而步行运动,运动量适中,既不增加肝脏负担,又可锻炼心脏功能。肝病患者则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可采用散步、快走等运动方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