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油油的青团是加了色素吗?

2021-04-02 17:24 来源:扬子晚报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青团又迎来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有的市民看到市面上销售的绿油油的青团充满疑虑:是不是加了色素?4月1日,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透明实验室”青团专项检测结果揭晓“答案”。 
  通讯员 史明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检测结果 
  抽检未发现添加食用合成色素 
  青团是市民极为喜爱的季节性美食,但青团绿油油的外皮到底是来自植物中的天然色素,还是添加了人工色素?玄武区一位居民通过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为回应居民关切,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特别开展了“透明实验室”青团专项检测活动。此次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上抽取7个品牌、9批次青团进行了检测,结果均未发现添加食用合成色素亮蓝。活动中,该局还接受市民委托,对其网购的2批次艾草粉、1批次麦苗粉进行检测,同样未检出食用合成色素亮蓝。 
  制作工艺决定成品颜色  
  4月1日,玄武区食安办在樱驼花园社区正式启动2021年“食品安全百场科普宣讲进社区”活动,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在活动现场发布了青团检测结果。 
  面对这个结果,现场有居民进一步追问:为什么自家制作的青团颜色比较暗沉,而市面上销售的青团却显得油亮亮的?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罗亚玲回答了居民的疑问:市面上售卖的青团成色较好,与制作工艺有较大的关联,比如艾草采用食用碱浸泡、烫煮后迅速冷却等杀青工艺,可使青团呈现鲜亮的绿色。 
  实验显示 
  添加色素没必要 
  为进一步了解色素对青团的影响,此次检测中还开展了自制青团对比实验。其中一组青团使用足量艾草泥,添加食用合成色素亮蓝后,虽然有颜色差异,但并不明显,这个结果说明货真价实的青团用不着加色素。另一组青团使用了较少艾草汁并添加食用合成色素亮蓝,但成品颜色不自然,绿得发蓝。 
  两组青团送检后,添加的亮蓝均可检测出数值,分别为0.39mg/kg、0.40mg/kg。 现场图文并茂的讲解令居民们收获颇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玄武区今年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百场科普宣讲进社区”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社会共治氛围。 
  消费提示 
  从正规渠道购买 
  罗亚玲特别提醒消费者,此次检测合格的青团均采样自正规食品经营单位,建议消费者从正规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如购买预包装青团,对产品的标识标签多留心,保证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等信息齐全。 
  此外,青团采用糯米、粳米等原料制作,馅料也多采用高糖、高油等原料,食用过量容易不消化,肠胃虚弱,老年、儿童等人群应适量食用。同时青团也是高升糖的食品,糖尿病、高血糖人群更要谨慎食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