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赏花游”最热 “全家福”最暖

2021-04-01 09: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项丹平 
    人间最美四月天,踏春游玩好时节。3月8日,北京市文旅局推出了12条“花开的日子——漫步北京赏春花读建筑主题游”线路,方便游客在春色中漫步北京。全国多地也相继进入赏花季,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湖北武汉的樱花、四川成都的桃花、无锡鼋头渚的早樱……除了本地游、周边游,跨省赏花游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以“赏花”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大幅增长,“赏花游”成为今年春季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同时,今年清明假期旅游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文化古迹类景区受关注,“酒店旅游”引领新潮流。数据显示,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旅游城市分别是成都、北京、重庆、上海、长沙、厦门、南京、杭州、武汉、西安。另外,山水景观、主题乐园、乡村田野、名胜古迹、滨海度假等类型景区也位居出游人气前列。 
    阳春三月:“赏花”成热词,周末“家庭游”是主要方式,赏花者男性居多 
    携程大数据显示,2月底在携程平台上“赏花”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近期在携程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5%。其中,无锡鼋头渚、南京梅花山、苏州香雪海、江西婺源风景区、北京颐和园、成都漫花庄园、武汉大学、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和广州宝墨园,成为近期国内人气上升最快的热门赏花目的地;西藏桃花、新疆杏花之旅亦颇受欢迎。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也显示,“3月去哪里”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上涨34%,2月下旬马蜂窝平台上“樱花”旅游搜索热度上涨22%,因油菜花海而闻名的江西婺源近期旅游热度周环比上涨57%。 
    去哪儿数据也显示,3月以来,自然风光类和公园类景区的搜索量大幅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0%。从北京市景点搜索热度来看,北京植物园、八达岭长城和颐和园成为近期热度最高的3个景点。此外,市区内的天坛公园、玉渊潭公园,以及近郊的香山公园、凤凰岭、百花山等景区也进入北京热门春游景区Top10。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春季赏花数据报告》指出,在国内疫情有效防控背景下,人们采用多种方式出行赏花,主要以自驾和高铁为主;同时,周末“家庭游”是人们赏花的主要出行方式。与往年不同,今年赏花人群以男性居多,以80后和90后为主,两个年龄段合并占比高达68%。90后作为各大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吸引了许多热爱摄影、自然等爱好者,由此带动了群体性外出赏花活动。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分析,3月到5月,国内各地将相继迎来花期,无论是前往全国著名赏花目的地,还是在城市周边公园和植物园,赏花都将是未来两个月人们出行的热门主题。而围绕赏花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和体验类项目,会成为各地展现不同历史民俗的亮点活动。 
    清明假期:“家庭亲子游”大热,文化古迹类景区受关注,“酒店游”携宠游引领新风尚 
    每年清明假期都是返乡祭祖或踏青出游的好时节,途家数据现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旅游将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家庭亲子人群首选;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清明假期最热门几大景区类型。携程数据显示,上海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总统府、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无锡鼋头渚、洛阳中国国花园、拉萨布达拉宫、北海涠洲岛、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位列“清明节热门景区TOP10”。 
    广东“菠萝的海”、江苏红山森林动物园、河南博物院、浙江九溪十八涧、贵州平坝万亩樱花园、山东青山渔村、云南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新疆帕米尔盘龙古道、四川格聂之眼和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等10个新兴旅游景点,登上了马蜂窝“春季新秘境”榜单。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春季很多新景点的走红,不仅因为当地风光秀美,更因为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引发了年轻人的更多关注。 
    另外,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也格外受关注。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博物院、河南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和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搜索热度高居不下,与2019年同期相比,搜索热度增长4倍。同样,受最近考古新发现影响,四川三星堆景区门票搜索量也出现大幅上涨。 
    对于许多个性鲜明的年轻人来说,拥有丰富主题活动和文化体验的酒店也是旅行目的地。途家数据显示,清明出发前的11天—15天达到预订小高峰,民宿订单量占比超过40%。以“踏青”“赏花”为基础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也引领了“酒店度假”趋势,其中选择住在大自然的占比较往年再创新高,尤其地处风景区、乡村、滨海等中高档度假酒店。同时,兼顾亲子活动及家庭度假体验的酒店也成为人们的“心头好”。 
    除了赏花踏青,海岛游、携宠游也是清明假期热门的出游选择。拥有落地飘窗、步行海边、可以看日出日落的海景民宿最受青睐。途家数据还显示,有超过15%的消费者会携宠自驾出游。停车方便、可以满足宠物入住的复式房型、精品客栈、独栋别墅、四合院、木屋等,是众多“铲屎官们”的首选房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