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判定病情 1分钟完成抢救

2021-03-31 09:5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杨岑 宁亚飞)10秒钟判定病情濒危,1分钟完成室颤抢救,同步启动“急诊PCI手术”……原本可能是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被化解为一场成竹在胸的从容救治。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周密的急诊预检分诊体系护航下,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陈先生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3月30日,61岁的陈先生因突发胸痛,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正在进行预检分诊的护士吴莎看到他满头大汗、痛苦面容,立即停下手头工作,优先查看初判他的病情。 

  “极有可能突发心梗!”经过10秒简单询问,得知陈先生已剧烈胸痛伴大汗长达半小时后,吴莎立即判定他为“一级濒危患者”:病情随时危及生命,需要立即开启抢救流程,开放绿色通道。 

  陈先生被护送到急诊抢救室,刚开始做心电图就突然失去意识。接诊医生敏锐地意识到,陈先生出现室颤,立即给他做除颤、心电监护、吸氧、徒手心肺复苏,开放静脉输液通道,急查“心梗三项”。医生们通力协作下,1分钟后,陈先生便恢复了心跳,也逐渐恢复了意识。  

  陈先生被确诊为死亡率极高的ST段抬高型心梗,需要马上手术开通血管。医院胸痛中心救治团队立即启动“急诊PCI”流程:患者紧急转运到导管室手术室中,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的会诊医生邓伟副教授早已做好手术准备。1小时心脏介入手术后,成功植入2根支架的陈先生转危为安。     

  “先救命后诊断。预检分诊是急诊就诊的首要环节,力求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让病人得到正确的处置。”该院急诊科主任李文强教授介绍,急诊分诊是在综合各种因素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使最危重的病人获得及时有效救治的决策过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