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腰挑战,正中“腰”害

2021-03-29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近两年各种千奇百怪的身体挑战层出不穷。近日,“举手参加漫画腰挑战”又引起全网热议漫画腰挑战是否真的不靠谱?如何呵护我们的腰?对此,记者请教了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夏才伟。 通讯员 唐晓 

  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漫画腰挑战,正中“腰”害 

  漫画腰是啥?记者搜索发现,该动作出自一幅漫画。漫画中一位身材纤细,腰腹薄如“纸片”的女性上半身贴地、下肢搭在椅子上。看上去就颇有难度的动作近段时间在各大平台引来了大批效仿。 

  能完成漫画腰就代表身材好吗?是不是瘦子才能做得到?夏才伟告诉记者,这和胖瘦没有关系,主要跟肌肉力量和身体的柔韧度有关,一般经过训练的人韧带比较“松”。漫画腰实际是腰大肌和椎旁肌在发力,能做到这个动作并不代表身材好,只能说明身体的柔韧度好。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夏才伟介绍,“漫画腰”并不符合人体的正常体位,且幅度过深,违反了人体的正常生理曲度。没有健身基础的人轻易尝试此动作可能会导致腰部肌肉的拉伤,引起腰痛和活动受限。有骨质增生、腰肌劳损的人做这个动作,很可能导致关节磨损、关节交锁,甚至导致原有的病情加重。骨质疏松患者做这个动作,腰部过伸,甚至有可能会导致骨折。如果本身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做这个动作,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加重,压迫神经,导致下肢的神经症状加重。 

  重“腰”部位,且用且珍惜 

  无疑,腰部对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腰”害之地。不仅漫画腰,生活中不少过屈过伸的动作对腰部的损伤都比较大。错误的坐姿、站姿等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动作、行为都有可能对腰椎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就会引发更多疾病。 

  弯腰搬重物:搬重物时如果直膝弯下腰,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搬重物时,最好先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站起,慢慢起身的同时,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高跟鞋:穿高于3厘米的高跟鞋,人体负重力线大大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过度的腰部后伸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关节囊和腰背肌即发生劳损,引起腰痛。平时尽量穿平底鞋,上班族可以备双平底鞋在办公室。如果特殊场合必须穿高跟鞋,走路时尽量将重心放在脚后跟而不是前脚掌。 

  跑步姿势错误:不正确的跑步姿势,尤其是弓背向前倾的姿势会导致椎间盘受力明显增加,再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会对椎间盘的风险较大。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如爬山,快跑,骑车等。如果是慢跑尽量保持上身挺直,且跑步频率放慢,穿气垫鞋,减少对椎间盘的脉冲式压力。 

  单手提重物:手提重物会使身体整体倾斜,椎间盘的受力方向不均匀,肌肉紧张度也不一样,单手用力,重量分配不均会使脊柱两侧受力不均,对椎间盘的危害很大。平时生活中,尽量两只手提相同重量的物品,保证躯干平衡和腰椎受力均匀,而且提重物时不宜突然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 

  跷二郎腿: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使脊椎从正常的“S”形弯曲成“C”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不均,长时间这个姿势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因素。平时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坐下时保持骨盆端正,使腰椎受力均匀。 

  长期站立工作:长期直立工作会导致腰肌紧张,腰椎长期受力增加,腰椎间盘突出风险增加。工作时脚下踩踮脚物,并双脚轮替,可以增加腰椎前凸,同时缓解腰背部肌肉紧张。如果长期站立可做一些腰部伸展的动作。 

  “老妇人”坐姿:总是窝在沙发或椅子上,或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弯腰弓背,导致腰椎前凸减少,会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导致脊柱弯曲。坐时保持腰背挺直,收腹,下肢并拢,与大腿成90度,坐在椅子中间,腰可以稍微向后靠,有靠垫支撑腰部最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