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胆结石,从规律吃早餐开始

2021-03-29 10:20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网上曝出一组照片显示,演员蔡明在录制节目时突发不适,被送往医院。随后蔡明发微博回应自己“被紧急送医”:胆结石突发,目前病情已经稳定,谢谢大家关心! 
  此事引发众多读者热议,胆结石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应该如何预防?治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胆结石患者主要集中在40-60岁之间 
  “近年来,胆结石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40-60岁这个年龄区间,而且以女性居多。”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刘文生介绍说,在这个年龄段里,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增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多以及脂肪代谢紊乱,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特别是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患病率远超其他人群。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刘文生介绍说,很多胆结石患者之前患有胆结石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症状,一旦胆结石发作且症状严重,很多都要手术治疗。结石的形成与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及家族因素等很多因素有关,如果术后保证科学的饮食习惯,加上中医药预防调理,可以有效防止复发。 
  预防胆结石,先从规律吃早餐开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刘文生提醒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切忌暴饮暴食,早餐必不可少。暴饮暴食会增加胆囊的负担,久而久之诱发胆囊疾患。空腹时间过长会使胆汁浓缩,更容易形成胆结石,很多胆结石患者有不吃早餐的习惯。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巧克力、肥肉以及油炸类食品等。可多选择鱼类、瘦肉、奶类、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且胆固醇含量相对不太高的食物;烹饪时宜采用蒸、煮、炖的方法。 
  二、注意舒缓情绪,自我减压。长期精神紧张抑郁可导致内脏机能紊乱,胆汁流通不畅,胆囊内胆汁淤积,胆汁成分之间比例失调,促使结石产生。 
  三、注意适度运动。发表在《欧洲胃肠病与肝病学杂志》上的一项英国研究发现,经常运动可大大降低人们患上胆结石的风险。锻炼还升高了“好”胆固醇的量,帮助增进大肠蠕动,这些都是导致胆结石风险降低的因素。 
  四、减少熬夜,合理作息。熬夜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导致胆汁分泌、胆囊收缩失去规律,久而久之功能失调,导致胆汁淤积,排泄障碍,形成结石。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