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振作白发中年

2021-03-29 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其实接受白发,就是接受慢慢老去这件事。白发,真的是因为辛苦而来,它也是我们终身成长的标志。这些白发绝不是一瞬间长出来的,而我更相信,那些由内向外散发出来的气质这东西,也不是一日修成的。正如那首歌:“抚平岁月的忧愁啊是什么,给你温柔的平静的是什么,那是你的,干净的心。” 

  五瓣花 

  一直长发飘飘,好打理,几年都不用修剪。前两天,我去剪短了头发,第一感觉是轻松,蓬蓬的在头顶上,随便甩甩、抓抓,也不介意乱。 

  剪短头发,是想慢慢接受我的白发。以前戴帽子是为了遮白发,今年突然不太想掩饰,也不太想染发。白就白了,我要做一个振作的白发中年,当然心血来潮也有可能会染一染。 

  其实接受白发,就是接受慢慢老去这件事。母亲家族性遗传,头发都白得早,一头银白雪亮的头发也蛮有风度。有女友说,不太能接受我现在的样子。我大声说:“我接下来的日子要不断变发型了,你要慢慢习惯。” 

  白发,我知道每一根是如何长出来的,有的是为爸爸的病情,有的是为儿子的学业,有的是因为连轴转的工作……白发,真的是因为辛苦而来,它也是我们终身成长的标志。这些白发绝不是一瞬间长出来的,而我们总是觉得它显老态,想去掩饰它。 

  曾和孩子们一起读过《不老泉》的童书,当这些8、9岁的孩子知道一个人喝了不老泉水会停止生长,会如路边的石头一样不受伤害时,他们的小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他们不愿意生命不变化,他们不愿意只停留在十来岁而体会不到人生的全部,完整的人生意味着经历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每个阶段,就是要遍尝人生的悲伤与欣喜,识得愁苦也能知足常乐;享受青年的精力旺盛,也接受老年时的慢慢腾腾…… 

  我开始给自己心理暗示,是时候接受老之将至了。剪短了发,或者随后想要变换更多的发型,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年老,最可怕的恰恰是一成不变,不愿尝新,不敢突破。 

  当然,有时尝试也会出错,对我来说都是勇气。我不再想保留仙气飘飘的长发了,不再想梳小辫或扎丸子头了,这个时候就该是有点稳重,又有点沧桑,一说话又有点俏皮,挺好。 

  我喜欢《魔女宅急便》的作者角野荣子的白发,干净的短发,清清爽爽,不拖泥带水,红框眼镜就是她的俏皮,我很喜欢。我也喜欢被誉为“日本塔莎奶奶”的坂井顺子,一头灰白卷发,夏日里穿灰色或浅白T恤,搭配一条长度合适的半裙,这就是我愿意看到的自己年老时的样子。我更相信,那些由内向外散发出来的气质这东西,不是一日修成的。我自信到了那个年纪,我也可以的。 

  这些年我很努力地生活,一天又一天。我慢慢靠近了自 己想要的模样,而这样的靠近,不完全靠努力,一日复一日漫不经心地阅读,用心地生活……所以我40大几的年龄,依然不愿不好不坏地活着,依旧尝试各种改变,也慢慢接受白发……正如程璧的那首歌:“抚平岁月的忧愁啊是什么,给你温柔的平静的是什么,那是你的,干净的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