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持有”的生活更幸福

2021-03-29 09: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最近有一种生活方式叫“不持有的生活”,一是不花钱同样可以过得比较好;二是维护完整的个人时间,下班就是休息,与家人一起好好度过。在“不持有”的观念中还有这样一条:自己用不到的东西可以转送给有需要的人,让物品流动起来。中年以后,我也在努力经营清简的生活,物质越少越精越好,精神则尽可能丰富充实和雅致。 

  周一从松江回来带了两天的蔬菜:小青菜和胡萝卜;两种杂粮:小米和碎玉米,以及周日晚上的包子。也就是说,接下来两天的晚饭都已解决,小青菜炒胡萝卜,熬一碗黄澄澄的杂粮粥,三个包子吃一顿,另一顿可配一张好吃又不贵的咸大饼。 

  独居市区的晚饭,我几乎都这样打发。从来没有想过腻烦这回事,反倒觉得简单随意,又不给肠胃增添负担。于是,就希望每日晚饭都能这样清淡,少盐少油,不要肉。但是早饭和中饭则要吃饱也要吃好。趁着午休间歇,有时也会出去转一圈,从喷香甜腻的面包房门口经过,多半也都空手而回,甜食还须克制。这样过下来,每周留守市区工作日的3天几乎没有任何花销。 

  最近看一个日本人写在柏林的生活,其中有两条印象深刻:一就是不花钱同样可以过得比较好。换言之,钱不是使生活快乐或充实的唯一手段。二就是维护完整的个人时间,下班就是休息,然后与家人一起好好度过。 

  如今都市人的生活在物质上可谓极大丰富,甚至已达到泛滥程度,真的活成了十足的消费者,占有、拥有的欲望支配着人们的身心活动,闲下来时也会变得无所适从。这个日本人提出了一种生活方式,叫“不持有的生活”,专门针对上面所谈的物欲或物役的人生,当中某些观点与“断舍离”类似。 

  前阵子,我在网上看了多款面包机,想着可随时吃上热腾腾的面包,最终还是作罢。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考虑到使用率,只有到了周末才会用。同样还有家庭缝纫机,虽然做过几次针线感觉非常好,但真有了那样一台高大上的缝纫机,我还会用它来做什么? 像妈妈那样踩缝纫机做新衣的手艺,我根本就没有啊。所以,虽说不缺地方来放置缝纫机,而是缺了使用它的一些动力。能够手工缝的工程,何必耗费财力又占空间并且增添心理负担地去买一台机器呢。 

  在“不持有”的观念中有这样一条:自己用不到的东西可以转送给有需要的人,让物品流动起来。其实,不仅是一些家用小电器,许多生活用品尤其是衣物,都可以转让。坦白地说,我居家的四季衣裳都是妈妈寄过来的,妈妈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家里孩子买了太多衣服,有些衣服的标签还未剪下就处理送人了。 

  中年以后,我也在努力经营清简的生活,物质越少越精越好,精神则尽可能丰富充实和雅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