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鼾声不断 或因腺样体肥大

2021-03-25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第一次在手术中从肥大的腺样体组织见到一张彩色小贴纸!”省妇幼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在手术结束后这样说。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有一名3岁的男患者皮皮(化名),因“反复鼻塞,睡眠打鼾半年”入院。经多方求医治疗后,鼻塞、睡眠打鼾症状缓解仍然不明显,遂来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就诊。入院后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经进一步检查后符合手术指征,恰逢省妇幼耳鼻喉科专家到县妇幼保健院开展手术。 

  经过诊断,麦飞建议患者在全身麻醉基础上进行微创“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射频温控消融治疗术”。手术过程中,麦飞在切除一部分腺样体后,发现患儿后鼻孔深处还有一个类似金属的异物,取出后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张彩色小贴纸。原本只是一场普通的手术,没想到竟有意外的收获——取出了藏在后鼻孔深处的一张彩色小贴纸。麦飞主任说,他从业以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贴纸藏得很深,手术前是看不到的。本次手术耗时约半小时。术后7天患儿到院体检中心眼耳鼻咽喉科复诊,据家长反映,皮皮“鼻塞,睡眠打鼾”等症状明显缓解了,恢复情况较好,非常感激医护人员。 

  一张小小的彩色贴纸,为何会藏入鼻顶部和后壁交界处的腺样体?手术结束后,麦飞带着疑问与皮皮的母亲进行沟通。据皮皮的母亲说,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的,可能是因为皮皮喜欢玩彩色小贴纸,在玩耍中不小心弄到鼻子里面。麦飞分析,贴纸藏在这个部位,很有可能是皮皮在玩贴纸的过程中出于好奇把贴纸塞进鼻腔。 

  县妇幼保健院有关医生建议,如果小孩出现反复鼻塞、睡眠张口呼吸、打鼻鼾等症状,可到本院三楼体检中心眼耳鼻咽喉科进行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可预约手术。咨询电话是。 

  相关 

  腺样体防治小知识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2岁以后逐渐萎缩。如果儿童时期受到感染,腺样体会肿大和发炎,也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肥大。 

  腺样体肥大系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堵、张口呼吸的症状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还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因分泌物向下流并刺激呼吸道粘膜,常引起夜间阵咳,易并发气管炎。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长时间的3度以上腺样体肥大会使孩子的鼻子变扁平,鼻翼发育不好,眼距增宽,张口呼吸,面部表情呆滞,呈现出特殊的腺样体面容,这时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受会到较大的影响。 

  本病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扁桃腺、腺样体肥大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25%左右,腺样体肥大3至4度以上,出现张口呼吸、打鼾,经药物治疗2周以上症状无明显缓解者建议选择手术为佳。梁颖 盘洪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