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享受“城市猎人”之趣

2021-03-25 11: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牧彤 

  说起野菜,最初学过作家张洁的那篇课文《挖荠菜》,小小年纪哪能理解“我对荠菜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样的话。再就是母亲讲20世纪60年代的大饥荒,“蒲公英就是那时上好的菜肴,它最高级的吃法就是和点玉米面上大锅蒸,那美味一上桌儿孩子们便纷纷围上,期待家长分配一个大点的饼子”,我当然也是不懂。 

  网上有个说法:如何证明自己不再年轻了?答曰:加入挖野菜大军。没想几年前吐槽“摘野菜老年人才会干”的青壮年,如今到了春天也纷纷陷入了“真香”定律。可谓“只要有一把小铲子,妈妈们就能挖穿地球”。 

  其实,每代人爱上野菜,都有各自的理由。对老一辈来说,它是对过去那个贫瘠年代的回顾;而对我们这一辈或是孩子辈,是一种儿时的野趣和“城市猎人”的快乐。 

  记得小时候,为了弥补食物上的不足,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野菜,什么甜苣、蒲公英、苜蓿、马齿苋等。槐花下来吃槐花,榆钱下来吃榆钱,只要还有能吃的东西,都是人们的腹中之物。那时候高楼没那么多,街道也没那么繁华,农田到处都是,只要提上筐一出去便有收获。每次挖野菜回来,家人都会包上一顿野菜饺子或包子,拌几个凉菜,可谓那时候的饕餮盛宴。 

  如今,挖野菜依然是我和老母亲“春天的约定”。早春三月,母亲早早准备好了挖野菜的工具——一把小铲子、一个布提兜。菜市场有几家卖野菜的,但都不入母亲的眼,她就喜欢吃自己亲手挖的野菜,可能有一种成就感吧。 

  车到田头,满眼都是绿油油的。看着母亲熟练挑选、认真挖野菜的样子,我也会跑到她亲身边,边讨教边学习,“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 

  现在想来,挖野菜也是春天的一种仪式感,在田野地头,家人之间便有了情感的连接。而在这样的热爱、温情之下,每一盘野菜也都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野菜不一定败火,但挖野菜的过程的确让人神清气爽。而吃野菜的过程,更是诠释了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