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尝鲜 把春天刻进味蕾里

2021-03-25 11: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阳春三月,大自然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新鲜时蔬。不管是从土里钻出来的荠菜、春笋、韭菜,还是从树梢冒出的香椿芽、枸杞芽等,都是春天对于人们的馈赠。中国饮食文化提倡“不时不食”,讲究的就是吃东西要应时令、按季节,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在春天吃春芽,可以取天地生发之气,不仅顺应时令,促进阳气生发,更有特别的保健功效。 

  中国人“吃春”“咬春”的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诗经》里就对韭菜和荠菜均有记载和赞美;而香椿和荔枝在汉朝已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人们喜爱;到了唐宋时期,偏爱春笋的文人墨客们不仅留下了诸多佳句,更是给春笋戴上了“蔬中第一珍”的桂冠……的确,春天最值得期待的一是踏青,二是食野。炒一盘碧绿豌豆、掐一节春笋煲汤,烤一盘脆嫩芦笋、来一份香椿拌豆腐、吃一碗荠菜饺子……“舌尖上的春天”丰盛而美味。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感知季节,正是当代人缺乏的一种生活力。每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都懂得在平凡的日常里,找到通往精致而美好的路。挖野菜、食春味,我们咬一口春天,就把春的滋味长久地锁在了舌尖记忆里。“吃春”正是一种通过味蕾触摸春天的方式,也是赏心悦目的人间美事,更提醒我们春之繁盛,好好生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