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黄体酮或可缓解新冠肺炎男性患者病情

2021-03-24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3月23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据英国《每日邮报》官网19日消息,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注射女性性激素黄体酮或可改善因严重新冠肺炎感染住院的男性患者的预后。研究成果发表在《胸腔》杂志上。

  研究小组说,黄体酮具有一定的抗炎特性,因此可能抑制通常被称为“细胞因子风暴”的致命免疫反应。此前有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死亡风险高于女性。

  黄体酮又称孕酮激素、黄体激素。研究人员指出,男性和女性体内都会产生黄体酮,但女性会在孕期产生更多这种激素。此外,绝经前的女性患新冠肺炎的情况往往比绝经后的女性轻。这是由于绝经前的女性往往黄体酮水平较高,而绝经后的女性黄体酮水平往往较低。

  在去年4月至8月进行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40名患有中度至重度新冠肺炎住院的男性患者,并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的患者只接受当时医院针对该疾病提供的标准医疗护理。与此同时,实验组在住院期间接受了100毫克的黄体酮注射,每天两次,连续五天。

  研究小组每天对所有患者进行评估,评估持续15天或者直到他们出院。在第7天,每个患者都被按照临床状态的标准7分量表进行了排名,该量表是从7分(未住院,活动没有限制)到1分(死亡)排列的。

  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接受黄体酮注射治疗的实验组患者在量表上的中位数高出1.5分。实验组的总体住院天数也较少,对补充氧气和机械通气的需求也较低。

  此外,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患者因注射黄体酮而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研究小组表示,在15天的研究期间,确实有两名患者死亡,两组各有一名,但这与这次实验治疗无关。

  这项研究是由洛杉矶西达斯西奈医院的肺病学家莎拉·加德哈里组织领导。加德哈里警告:“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鼓舞人心,证明了孕激素治疗男性新冠肺炎的潜力,但研究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她解释道,实验的样本量相对较小,主要由白人、西班牙裔和肥胖者组成,他们或患有一定程度的其他疾病,这会增加更糟糕结果的风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