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头会头痛? 这个锅,洗头不背!

2021-03-15 16:24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谣言:洗头太勤会头痛。 

  辟谣:头痛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无特定原因导致的头痛是原发性头痛,有特定原因导致的头痛是继发性头痛。

  我们日常说的头痛是原发性头痛,常见类型有三种:偏头痛、紧张型头痛和三叉神经自主神经性头痛。其中,紧张型头痛最常见,约占头痛患者的70%~80%,而偏头痛的患病率最高。

  类型不同,诱因不同  

  紧张型头痛的诱发因素包括精神压力、饮食不规律、摄入咖啡因过量、睡眠障碍、过度锻炼、心理问题、月经周期等。而偏头痛的常见诱因包括睡眠障碍、过度疲劳、吸烟、饮食和内分泌紊乱等。

  生活中常见的可诱发偏头痛的食物有:酒(尤其是红酒)、巧克力、含酪胺食物(如成熟奶酪、腌制品、熏制品、发酵食品等)、含咖啡因的饮食、味精、糖精、柑橘类水果。

  神经性头痛中最常见的是丛集性头痛,直接诱发因素是饮酒,其他诱因包括强烈气味刺激、创伤、快速眼动睡眠、应用硝酸甘油药物、应激状态等。

  头痛的发病机制 

  1. 痛觉敏感组织牵拉;

  2. 五官病变导致疼痛扩散;

  3. 高级神经活动障碍;

  4. 肌肉紧张;

  5. 神经受损;

  6. 动脉扩张;

  7. 炎症。

  温馨提示:

  清楚了头痛的诱发因素和发病机制就会发现,勤洗头与头痛无必然联系。但如果洗头后湿发出门,就容易因受凉而导致头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