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2021-03-15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15日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这也是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过降‘三率’进行有效保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有调查显示中国很多人有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但也有一些人对疫苗安全性有顾虑,接种意愿较低,该如何打消群众对安全性的顾虑?
  对此,李斌称,我们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基本原则是“知情、同意、自愿”。“接种人群的数量和群众接种意愿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在接种工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也是接种工作的重点。我们一直在跟踪研究这个问题,根据现在了解的情况看,接种意愿受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接种意愿变化也比较大。”他表示。
  李斌介绍,当前看,影响接种意愿的有两个主要因素:第一是疫情防控因素,我们国家目前采取了有力得当的疫情防控措施,所以我国的疫情总体平稳,部分群众就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加保护力。
  第二是由于新冠病毒疫苗属于新上市疫苗,部分群众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关于疫苗使用效果的信息,大家非常关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的数据,大家考虑对疫苗有更多了解之后再接种。
  此外,李斌从感染风险、接种人群、疫苗使用效果三方面进行了分析。
  第一,从感染风险分析,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人群来讲,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这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这也是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过降“三率”进行有效保护。”李斌称。
  第二,涉及到人群问题,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
  第三,从疫苗使用效果来看,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能使用。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检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温度环境和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接种过程中,我们加大了人员培训,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操作规程,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李斌介绍。
  李斌指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开展,接种的人群也在不断地增加,相信疫苗使用的效果会得到更加突出的显现,希望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接种疫苗,一起来见证疫苗的保护效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