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奶奶轻扭一下竟致胸椎骨折

2021-03-12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朱钦文)“医生啊,昨天就轻轻扭了一下,腰就痛得动不了,坐也坐不了,翻身也翻不了,更别提下床和走路了,整个人瘫在床上,动一下就痛得要命。”87岁的禤奶奶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徐洪璋副主任医师通过详细询问病情、查体以及检查后发现原来禤奶奶是胸12椎体的新鲜压缩性骨折。

  在骨伤科、麻醉科等科室紧密配合下,徐洪璋为禤奶奶进行了“经皮穿刺胸12椎体成形术”,手术非常成功。禤奶奶术后腰部疼痛立刻缓解,手术台上即可自由翻身,术后6小时可坐起及下床行走,生活也可以自理。术后第二天即可以出院。

  徐洪璋指出,老年胸腰椎新鲜压缩性骨折往往是因自身骨质疏松症导致脊柱椎体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强度减低,使椎体在轻微外伤甚至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即发生压缩骨折。禤奶奶就是如此,以胸/腰背部疼痛为主,严重得出现明显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她的病情比较特殊,常规X线片上有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如果仅凭X线片上来判定病情容易漏诊及误诊,因此一定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