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总结抗疫经验 夯实薄弱环节

2021-03-08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对此感受颇深。“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将十分深远。去年3月份,我在武汉时曾写了一首诗,其中一句是‘抗疫两三月,格物需数年’,表达的就是这层思考。”张伯礼代表说,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一定要及时总结经验,将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包括我国的组织动员能力,各方紧凑协调、广大群众坚定执行,志愿者制度,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等,以便将来更好地发挥作用;在补齐短板方面,要夯实我国农村公共卫生安全这个薄弱环节,补上疫情之下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及防控预案的短板等,以更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张伯礼代表说,要重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工作,建议建立康复定点医院,开展医务人员康复培训,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医药支出纳入医保,给予适当比例报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患者把所谓的后遗症彻底解决,完全恢复健康、回归社会”。

  “要对新冠病毒变异问题未雨绸缪。”张伯礼代表说,从现有情况来看,病毒变异后传染性增强,但毒性总的来说没有增加,且出现了越来越多无症状感染者,潜伏期有变长的趋势,对此应密切关注、积极应对。(经济日报记者 贺浪莎 江 蓝)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