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民健康 建设健康中国

2021-03-08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面对汹汹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新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战斗中的践行和彰显,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优势的直接体现。”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来参加联组会,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说,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弘扬抗疫精神,精研医术、诚修医德,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在他的“两会日记”中写道:“总书记的讲话,对我的心灵是一次净化,对工作是一种鞭策。”徐自强委员说,回去以后他将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时刻不忘总书记对医务人员提出的“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的要求。

  补齐医疗体系短板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维护人民健康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认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包括卫生、社会保障、社会资源分配等,才能真正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认为,经过一年多实践,我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行动指南。要继续夯实公共卫生系统这张大网的基础,提高公民应对疫情、灾情的健康素质。

  “一年多来,我们积极做好抗疫工作,致力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说。

  当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整体能力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明确指出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乡村医生是农民兄弟的健康守门人,改善乡村医生的待遇,就是为老百姓的健康稳定守门的队伍。”徐自强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岳泽慧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进一步夯实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基础,特别是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提高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王大明建议,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要搭建好互联网医疗平台,开展规范的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教学和科普讲座等。

  提高预防救治能力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码、健康宝、出行大数据等工具有效地推动了疫情精准防控工作。“目前,全球许多国家对于病毒的了解和应对方法都是基于中国的数据和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李国栋说,应加快信息平台融合,为未来可能的突发性危机做好数据储备,增强防护能力。

  去年,我国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同特点的疫情,各地积极应对、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了预防救治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介绍:“在北京新发地,我们发现冷链可能是病毒传播的一个环节。随后,我们在冷链食品的追溯、预防、环境采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其他城市实现精准防控提供了经验。而在石家庄,疫情防控的焦点由城市转向农村,随后,部分地方实现了村采、乡送、县检,用技术补齐了农村疫情防控的短板,实现了早发现、早决策。”

  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日前,中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介绍,该疫苗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单针有效的新冠疫苗。“单针意味着可快速实现大规模接种,缩短接种周期,对社会整体防疫策略有着重要意义。”朱涛委员认为,应对新冠疫苗使用相关数据进行大范围梳理,规划合理免疫方案,确保重要人群的抗体能维持在较高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杜秀萍 吴佳佳 李 苑 祝 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