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儿童感染“幽螺”家庭分餐可有效预防

2021-03-05 13: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彭芸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幽门螺杆菌在全球自然人群感染率超过50%。中华医学会幽门螺杆菌学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也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为59%,也就是说,有超8亿中国人的胃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更让人关注的是,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平均为40%。“幽门螺杆菌能在胃中持续存在数十年,大多数感染都发生在儿童早期,儿童期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剧增期,总感染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原主任张宇民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幽门螺杆菌的高感染率,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可能就已埋下祸根。 
    “一人得病,全家感染”,家庭共餐是感染幽门螺杆菌主因 
    专家指出,幽门螺杆菌传播途径主要为“口~口”传播,共餐最易致全家感染。有许多研究认为,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幽门螺杆菌唯一的传染源,人和人之间传播是其唯一传播途径。 
    张宇民对记者表示:“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需氧的微生物,是目前所知唯一能在胃中生存的革兰阴性杆菌。一旦入侵人体,很容易引起一系列胃部疾病如胃黏膜损伤、胃炎、胃溃疡等。我国成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是比较高的,大概在40%~60%,在卫生条件不太好的地方这个比例还会升到70%。我国幽门螺杆菌的高感染率与共餐习惯有关。” 
    因为幽门螺杆菌可在排泄物里存活,农村地区粪便污染造成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较多。在城市,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家庭聚集倾向比较明显,经常是全家大人、小孩都一起被感染,最大元凶就是家庭共餐中的唾液传播。 
    数据显示,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并无症状和并发症,但感染者中约15%~20%的人会发生消化性溃疡;5%~10%的人会发生消化不良;约1%的人发生胃肠道恶性肿瘤。张宇民说:“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因人而异,跟人的基因有关系,有些人容易被感染,有些人就不容易被感染。比如胃肠功能强的人不容易被感染,这部分人体内具有杀死幽门螺杆菌的能力;胃肠功能弱的人,容易被感染呈阳性,且目前不少患者已出现耐药状况。所以,提高胃肠功能也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要方面。”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第一祸首,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等胃肠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明,每年约有75万人死于胃癌,1994 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幽门螺杆菌列为胃癌第一致癌源。中国是胃癌高发国家,有着全球近一半胃癌新发和死亡病例,而引起胃癌的主要原因就与幽门螺杆菌长期、慢性感染密切相关。最新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可以分泌一种蛋白酶,这种酶可以穿透胃的保护层,让幽门螺杆菌进入更深层的无病原组织层并造成进一步损害,成为胃癌发展第一步。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因为胃黏膜损伤,易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黏膜上皮细胞的癌变。早期被感染的人终生罹患消化性溃疡的风险为10~20%,罹患胃癌的风险为1%~2%。 
    北京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竹指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其实70%~80%都是有症状的,排第一位的就是腹胀和打嗝,第二位就是口气口臭,这些症状也是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的具体表现。很多人牙龈健康,平时很注意刷牙,为什么嘴里还有味呢,这就是感染幽门螺杆菌后的一个常见症状。还有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也会引发十二指肠溃疡、胃肠息肉、结直肠癌,导致便秘、腹泻和体重减轻。 
    因此,如果患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应注意筛查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另外患皮疹、荨麻疹、痤疮类的疾病,也需筛查幽门螺杆菌。 
    那么,孩子有必要去检测幽门螺杆菌吗?张竹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具有家族聚集性。如果在体检或因为消化道症状就诊时发现自己是幽门螺杆菌阳性,那么全家其他人建议也去查一下幽门螺杆菌,但检查要根据年龄来决定,不推荐14岁以下儿童去筛查幽门螺杆菌。因为一般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有一定自我清除机会,且用于儿童的杀菌药物对孩子身体损害非常大。 
    倡导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可预防幽门螺杆菌偷袭 
    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途径主要是“病从口入”,专家指出,我国传统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提高其感染率。 
    张宇民指出,在外就餐,若餐馆碗筷消毒不达标,或几个人一起吃饭时不使用公筷、互相夹菜,都可能会传染幽门螺杆菌。爱吃刺激性食物,因为刺激性食物易刺激胃黏膜,致使胃的抵抗力下降,导致幽门螺杆菌入侵。喜欢生吃食物,牛排七分熟甚至三分熟就吃,涮火锅肉还没烫熟就下肚了,这些也都为感染幽门螺杆菌埋下隐患。 
    前不久,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的专家们进行了一次实验,实验结果显示,“非公筷”那一组细菌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其中凉拌黄瓜菌落总数相差将近3倍,干锅茶树菇菌落总数相差17倍,咸菜八爪鱼则达到了惊人的250倍。专家表示: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烹饪,菌落总数一般都比高温烹饪过的菜要多。如果不使用公筷,一方面,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 
    我们的邻国日本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相对较低,分餐就是一个重要原因。从20世纪80年代起,分餐制就在日本家庭相当普及,日本人从小学开始在学校用餐便实行分餐制,而家庭中也有“夫妇筷”“夫妇碗”的习惯。 
    分享同一盘菜的家庭,可能也就是在分享幽门螺杆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美术师何学斌认为,共餐制一人一双筷子在一个盘或一个锅里夹菜,等于每个人把筷子上的口水通过菜这个媒介与众人反复交换,一餐饭下来这种交换可达 100次,一天就达到 300多次,一年可达到 100多万次。为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曾疾呼:“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专家们纷纷呼吁:倡导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是有效降低和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对他人的体谅与尊重。 
    生活中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偷袭?家长务必要坚持让孩子做到:1.饭前便后洗手,手卫生很重要。2.从小养成分餐的好习惯,建议采用专碗专筷,在外聚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可从根源上杜绝幽门螺杆菌的传播。3.碗筷要勤清洗且高温消毒,食物要清洗干净、高温烹饪,不喝生水,不吃生食。有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在自来水中存活时间为4到10天,因此要避免生吃食物和饮生水。4.注意给小孩子的喂食方式,避免口对口的方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