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开科

2021-03-03 10:1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喻锎)经过两年多的筹备,3月2日上午,武汉市第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正式开科。“全面二孩后,高龄孕产妇越来越多,发生早产风险倍增。”院长魏力称,市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开科,为武汉“1+8”城市圈急危重症孕产妇生产“托底”再增一张底牌。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成立意义重大。该院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王娜称,高危妊娠的宝宝出生后,必须马上抢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能让危急重症患儿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及时的救治,明显提高存活率和生存质量,是生殖医学科和产科的坚实后盾和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市一医院新生儿科开放重症监护床位20张,母婴同室床位2张,同时推出了袋鼠式护理、吞咽训练、母婴同室等一系列人性化举措。 

  “无论是规模,还是硬件,在市级医院里都是数一数二的。”王娜介绍,病区配备了2台带T组合功能的一体化抢救辐射台,它能微量调节用氧浓度、计量和压力,智能心肺复苏系统精准控制复苏的频率和力度;3台多功能培养箱可自动升降,随时变成抢救台,360度旋转托盘更加方便医护人员操作,相比普通温箱,它能更加精密地调控温箱里的温度、湿度,是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保命神器”。 

  魏力表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开科既顺应了国家对儿科发展的要求,顺应了医院医疗发展的需求,也顺应了老百姓的需求。下一步,医院将积极探索多学科合作模式,关注产前及产时管理,进一步降低早产儿及危重新生儿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同时延伸到出生后的儿保随访,打造生殖医学、产科、新生儿、儿童保健“一条龙”的序贯管理模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