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耳闷就医意外揪出听力“盗贼”

2021-03-03 10:14 来源:武汉晚报

  耳闷不舒服去看医生,意外发现负责声音传递的3块听小骨被一团肉芽死死地包裹“蚕食”,随时都会有耳聋风险。日前,26岁的王先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接受了耳内镜手术,不留痕迹地摘除了“听力盗贼”胆脂瘤,修复了听骨链。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获得听力保健”。该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沛建议市民,最好每年做一个耳朵体检,及时消除听力隐患。 

  胆脂瘤悄悄“啃噬”小伙耳骨 

  去年12月,王先生总是感觉耳朵闷闷的,以为是年底赶工没休息好,并未放在心上。拖了一个多月,耳朵越来越不舒服,这才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 

  正在坐诊的耳鼻喉科主任陈沛用耳内镜进去一看,发现小伙的鼓膜松弛部内陷,随后的CT检查发现中耳鼓室有异常,经确诊为中耳道胆脂瘤。 

  陈沛告诉王先生,胆脂瘤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和破坏性,会一点点的偷偷“啃噬”耳朵里的骨头,引起听力下降。他解释,王先生自觉听力并没有下降,是因为出现胆脂瘤的时间还不长,而且它像泥巴一样糊在听骨链上,暂时并未影响听骨链传音。 

  “其实这是一种假性听力,一旦听骨链中断,听力随时会下降。”陈沛透露,门诊中像王先生这样的隐蔽性听力下降的患者不在少数。他建议市民,每年做一个耳朵的全面体检,包括电子鼻咽喉镜、听力测试和耳内镜检查,早期发现听力异常,并及时治疗。 

  六成病人耳朵动刀不留痕 

  据了解,门诊中超过一半的患者都是因听力下降前来就诊,其中不少是突发性耳聋患者,且年龄日趋年轻化。去年4月,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在每周五下午和周六上午开设了中耳炎耳病专科门诊。除了针对突聋等感音神经性耳聋的传统溶栓、激素、鼓室注射以及中医治疗外,对于中耳炎、胆脂瘤、听骨链畸形等导致传导性耳聋的耳病可以采用耳内镜治疗。 

  “在我们科室,63%的耳病手术患者都是做的耳内镜手术。” 陈沛介绍,传统手术需要剃掉头发后在耳后做切口,容易引起耳周麻木或是牵扯痛,恢复时间较长。耳内镜利用耳洞这个人体自然腔道,进去后几乎能无死角地看清楚中耳里的角角落落,不仅更容易发现隐蔽性耳病,而且能从容的处理并修复各个角落的病变,不会留下明显手术痕迹,更受患者青睐。 

  陈沛形象地解释,传统手术切口是“钻墙打洞”,耳内镜手术则是穿过耳道“天然走廊”,从鼓膜这个大门直接“登堂入室”。不过,由于是单手精细操作,对医生的技术水平也要求更高。 

  3月3日,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提供20个耳内镜免费检查名额,市民当天可尽早前往门诊5楼耳鼻喉科检查,经筛选出有病情需要的还可进行免费听力检测,对经检查确诊为极重度耳聋的患者,市一医院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成立的“江城爱耳基金”,可提供人工耳蜗手术补贴:国产耳蜗补贴1.8-2万元,进口耳蜗补贴3万。 

  记者刘璇  通讯员喻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