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几年吃药没用竟是因为一串"花生米"

2021-02-26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王琛、朱钦文)上腹部痛了几年,总以为是胃痛,可是吃了很多胃药也没用,这几年“胃痛”还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痛,连胸口也痛起来,饭都吃不下了。韶关的陈女士这才到医院接受了胃镜检查,赫然在距离门齿33cm~40cm处,发现了串珠样、多个花生米大小的隆起肿物。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采用特殊的内镜微创技术切除肿瘤,成功完成这一例罕见的气管来源多发食管黏膜下肿物的治疗。

  上腹疼痛数年

  自服“胃药”无效

  来自韶关的陈女士,近年来总觉得上腹部隐隐作痛,进食时明显,因为并没有其他特殊症状,自己口服一些“护胃药”后症状消失,陈女士便没有在意。但到了去年底,陈女士觉得上腹部疼痛发作地越来越频繁,程度进行性加重,甚至表现为胸口疼痛,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此时口服“护胃药”效果也越来越弱。

  陈女士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前往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了脾胃病科主任张卫民。经过问诊,张卫民建议陈女士完善胃镜检查,胃镜结果提示:距离门齿33cm~40cm处有串珠样多个隆起肿物,大的有花生米大小。

  综合各项检查,张卫民认为,黏膜下肿物引起陈女士症状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她进行超声内镜检查,检查中发现陈女士食管黏膜下肿物比普通内镜下所见要多,而且大小不一,星罗棋布在食管下段。

  1月22日,张卫民采用特殊的内镜微创技术“经黏膜下隧道内镜肿瘤切除术(STER)”,成功摘除了陈女士生长在食管黏膜下的所有肿物。手术后的病理组织证实是一种罕见的、来源于支气管的囊肿样肿瘤。

  术后1周,陈女士康复出院,进食时已经完全感觉不到有疼痛发生,心情舒畅。

  胃肠道肿物不可怕

  早诊早治很重要

  张卫民强调,支气管囊肿是一种常见于儿童的先天性支气管畸形,多发生于胸腔的纵膈、气管旁或肺门,发生于食管壁内的极其罕见。支气管囊肿通常是没有症状的,少数患者有吞咽困难、进食梗阻等症状,它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它有向恶性转化的可能,并且随着囊肿长大,可能引起出血、感染甚至破裂等。以往该疾病需要外科手术切除,其中开胸手术及胸腔镜是常用的手术方法。随着内镜诊疗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病例采用消化内镜成功治愈。

  张卫民提醒大家,胃肠道肿物并不可怕,早诊、早治、早期切除可不需要外科手术,可避免良性肿瘤演变为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的发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