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不了家,如何调节心绪?

2021-02-09 13: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  

  邢佳 

  因为疫情,近期多地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尽量不返乡。春节不能回家,可能会使人产生一些如焦虑、失落、孤独、愤怒等负面情绪。该如何有效调节呢? 

  察觉自己情绪,找到应对方法 

  1.失落感:春节是一个相聚的传统节日,当我们无法与家人团聚时,可能会感到失落。此时不妨自我开解,等疫情过去,在春节之外也可寻找机会与家人相聚。此外,也可通过网络通信等方式与家人联系,用视频聊天或会议软件等形式“千里共婵娟”;还可以给家人写一封家书,记下此刻期盼团聚的心情,把遗憾变成另一种美好。 

  2.孤独感:一个人在异乡过年,容易产生孤独感。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回乡过年,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这种克制与防备是出于对家人和家乡的爱和保护。今年肯定有也不少同学、同事和好友一样无法回家过年,不妨约两三好友一起过年,也是一份特殊的经历。 

  3.愤怒和焦虑:疫情的反复和不能回家过年的事实,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愤怒和焦虑,此时当我们察觉到自己情绪时,可以选择适当运动。科学研究发现,运动可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促进调节焦虑或压力相关脑区的功能、升高大脑活性物质水平(如多巴胺等)、抗炎症作用、降低个体对焦虑的敏感性等方面,改善焦虑抑郁。运动还可以改善情绪,适度运动能将自己从无休止的思虑与担心中解脱出来,让自己更有能量。 

  此外,还可使用深呼吸——即腹式呼吸,也叫“正念呼吸”。保持站立、端坐或平卧姿势,进行缓慢深长的腹式呼吸,察觉自己的每一次呼吸,将注意力进行转移,专注自身,让情绪稳定下来。多做正念呼吸,有助于保持情绪稳定,提高专注力。 

  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假期失眠 

  春节假期长,突然放松下来,容易作息不规律,一些情绪也可能导致失眠。只有适度放松才是假期最好的休息。 

  避免在床上的“非睡眠时间”。假期无须早起工作学习,很容易在床上躺很久,导致睡眠不规律。通过避免在床上度过“非睡眠时间”,有意识建立床和睡眠之间的联系,使“作”与“息”有明确界限,有效规律睡眠,进而增强体质。 

  避免睡前进食兴奋性饮食,如茶、咖啡、奶茶等。许多茶饮料含咖啡因,容易使神经兴奋,造成失眠。睡前6小时内应避免进食相关饮食,避免“食源性”失眠。此外,春节饮酒风气较浓,饮酒助眠也不可取,饮酒不但不能助眠,长期饮酒还易形成酒精依赖,造成多脏器损害。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国家在抗疫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医务人员抗疫的辛苦大家也都有目共睹。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不返乡也是在为疫情做出贡献时,会很大程度上提高个人成就感,用升华的方式对抗孤独感和不能回家产生的焦虑抑郁。我们选择不回家过年,也是给家乡和家人送去了安全与保障。过年回不了家,吾心安处就是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