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致死率!腹痛+腹泻,或许是这种罕见病

2021-02-06 08:10 来源:武汉晚报

  腹痛、腹泻多日,以为是普通肠胃炎,谁知竟是病死率高达70%-90%的罕见外科急腹症——肠系膜血管栓塞。在大部分小肠坏死、肺大疱破裂的极危情况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多学科诊疗(MDT)团队沉着应对,携手攻关“短肠综合征”这一世界性难题。2月1日,在6大学科团队保驾护航下捡回性命的袁先生,终于平安出院。

  肚子胀原是少见外科急腹症

  去年12月初,袁先生在家中突感腹痛,同时伴有腹泻,他以为只是老毛病肠胃炎犯了,两三天就能自愈,并没有放在心上。就这样拖到了第8天后,他的腹痛不仅没有缓解,反而逐渐加剧,肚子也胀得像气球一样。

  12月10日,赶到当地医院就诊、腹部CT检查后发现,袁先生患有肠系膜上动脉远端栓塞,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少见外科急腹症。限于当地医院的诊治水平,袁先生当即被转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并经急诊绿色通道直接收入该院重症医学科I科。

  经医疗部、胃肠外科、介入科、消化内科等多学科启动肠系膜栓塞多学科(MDT)联合诊疗,结果显示:患者肠系膜上动脉已中断闭塞,因堵塞时间过长,已错过溶栓取栓最佳时机,此时采取介入手段效果有限。

  因此,MDT团队决定,为袁先生先行全身抗凝溶栓治疗等待血管再通。此时,袁先生虽仍感腹痛,但腹肌紧张的情况已得到缓解。

  险象环生

  手术中随时可能心跳骤停

  让人没想到的是,入院第二天,袁先生突然出现了明显的呼吸困难,体温迅速上升至38.5℃,腹痛的情况也加重了。全院再次大会诊后判断,袁先生是肠系膜动脉栓塞腹膜炎合并了脓毒症,情况十分凶险,必须进行紧急剖腹探查手术。

  谁料,术中袁先生血压骤降,血氧无法维持。听诊查看后发现:袁先生肺大疱已破裂,大量气体涌入胸腔,压迫到了正在机械通气的肺脏,这使本来就遭受脓毒症打击的双肺雪上加霜。病情急转直下的他,随时都可能出现心跳骤停。

  危急关头,在急危重症ECMO团队和麻醉团队保驾护航下,手术团队迅速为袁先生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解除肺部因气体压迫导致的呼吸窘迫。

  ECMO护航

  攻克“短肠综合征”世界难题

  凌晨3点半,凭借急危重症ECMO团队丰富的救治经验和熟练的操作技术,置管、装机、运行,一气呵成,患者的血氧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各项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手术得以继续进行。

  打开腹腔后,医生们看到了最不想出现的画面:患者的大部分小肠已经完全失去了血供坏死。

  切除大部分坏死小肠后,袁先生虽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仅剩不到半米的小肠没有了吸收功能,经胃道喂食的营养还没吸收就原样排了出来。而袁先生的身体机能,却因病情严重而被大量消耗。

  面对“短肠综合征”这一世界难题,重症医学I科营养团队经验丰富,每天精心计算糖脂比、蛋白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病人生理所需,通过肠外营养方式静脉输注营养液,并鼓励袁先生少吃多餐;采取全身抗凝治疗,以预防肠系膜血管再度栓塞;受伤的双肺也在精心治疗下慢慢愈合。

  术后11天,袁先生病情好转,各项生命体征和指标达到转出ICU的条件。顺利转至胃肠外Ⅱ科后,经医疗团队精心治疗,袁先生开始下床活动,体重也逐渐增加。2月1日从医院出院后,他还将在社区继续综合营养治疗,择期再行肠造口还纳手术。

  据了解,肠系膜血管栓塞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普通CT难以发现,病死率高达70%-90%。肠系膜上动脉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动脉之一,为小肠、右半结肠提供血液,一旦堵塞,大部分的小肠和右半结肠容易坏死,导致休克、急性肺损伤、急性肾损伤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通讯员杨岑 王璐 记者张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