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将至 送你三个骨科健康锦囊

2021-02-05 16:45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一到春节,有不少人因外出游玩保护不到位伤筋动骨,或是长时间刷手机、打游戏,久坐少动、作息紊乱,几天下来周身酸痛不适,感慨“感觉过节比上班还累”。如何避免?骨科医生送您三个健康锦囊——

  医学指导/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门诊部李少伟主任医师、江少波副主任医师、治未病科吴伟志副主任医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黄璀玥、张立志

  锦囊1:

  “神兽出笼”防外伤

  每逢节假日,骨科急诊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期”。骨科医生提醒,儿童骨骼较为脆弱,不慎跌倒,易导致骨折的发生。

  “导致骨折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暴力冲击和高空坠落。”据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门急诊副主任医师江少波介绍,儿童常见的游玩项目有自行车、滑梯、滑板、轮滑、卡丁车、蹦蹦床等,这些游玩项目都有潜在的危险性,如果缺乏安全保护措施或是家长们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意外。

  江少波提醒,玩耍时家长应注意照看好孩子,游玩前需检查游玩器械的性能和保护措施,给孩子换上合体的运动装和运动鞋。

  玩滑梯时避免下滑扎堆拥挤,相互挤压造成骨折;玩滑板、溜旱冰、卡丁车等项目前需帮助孩子戴好头盔、护肘、护膝等护具,并在安全措施齐全的正规场所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建议儿童回避像蹦床这类危险系数大的项目。

  虽然儿童骨折愈合快、可塑性强,但畸形发生率也高,万一不幸发生扭伤或者骨折,不建议在家自行用药或者复位处理,应尽快到正规的骨伤科医院急诊。

  锦囊2:

  老人宅家做好防护

  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宅家过年。冬春季节,南方温差较大,气温比较低的时候,老年人要注意关节保暖。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李少伟指出,气温下降是诱发膝关节炎(“老寒腿”)的一个原因,天冷时老年人尽量不要选择爬山一类的运动,上下楼梯时要动作放慢,保护好膝关节。

  冬天穿衣服比较厚,会导致人体关节灵活性下降,家里有些看上去很平常的地方,像浴室、卫生间、厨房、阳台这些容易有水迹、油渍的地方,老年人摔倒受伤的概率很高,建议在地板上铺上防滑垫, 进入这些区域时应穿防滑拖鞋,避免赤脚打滑。

  另外,有条件的可在卫生间马桶附近装上扶手装置,及时清理地面的水迹、油渍,保持室内光线充足,各类物品摆放合理不碍道。

  此外,老人卧室建议安装感应式小夜灯和地灯,防止起夜时因光线不足发生意外。

  锦囊3:

  不要久坐少动当“低头族”

  每逢长假过后,不少专科医院门诊、理疗室都会排长龙,很多是因长时间低头刷手机、打游戏,久坐少动导致颈椎综合征。

  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治未病科吴伟志副主任医师提醒,长时间的不良坐姿和低头看手机、颈部受凉、枕头高低不合适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很多人在感觉脖子僵硬的时候,以为通过不停地晃动或扭动脖子,发出“叭叭”的声响就能达到预防颈椎病的目的,这些动作不小心可致关节磨损,甚至出现颈椎小关节错位,颈椎活动受限、疼痛难忍,加重颈椎病。

  吴伟志建议,春节期间应注意颈部保暖,避免颈肩部吹风受寒,避免随意晃动或扭动脖子。哪怕是在家休息,也尽量坐有坐姿、保持抬头挺胸,最重要的是一个固定的姿势不要持续时间太长, 最好40分钟左右改变一下姿势,并活动5-10分钟,可以做做肢体拉伸动作,比如耸耸肩、伸伸懒腰,舒展一下身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