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男“胸肌萎缩” 竟是患了乳腺癌

2021-02-01 15:14 来源:扬子晚报

  58岁的老张(化姓)是位健身达人,突然有一天发现左乳头凹陷,以为是年纪大了肌肉萎缩了,然而又发现左乳有肿块,到医院一查,没想到竟然是乳腺癌。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成功手术后,老张已出院回家。

  通讯员 刘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意外:不是肌肉松了,竟是乳腺癌

  到健身房打卡几乎是老张每天的必修课,但是突然有一天发现左乳头凹陷,起初以为年纪大了,肌肉松了,要加强胸肌锻炼。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洗澡时摸到有肿块,也没多想,心里想着“男同志不会有乳房方面的问题”。可是,他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自己摸着肿块有点大。于是就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检查,这一查把自己给惊到了,“考虑乳腺癌可能!”

  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吕建鑫主治医师、马骁医生等为患者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进行乳腺癌根治手术。经过病理检查发现,果然是乳腺癌,幸好没发展到晚期。经过术后的相关治疗,老张已经出院回家。

  数据:男性乳腺癌患者占乳腺癌发病率1%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只是女性的专利,其实不然。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从理论上说,乳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腺体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罹患乳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远远大于男性。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为中老年人。

  一般来说,年轻的男性患者如果症状不严重,多数与口服药物治疗有相关性。另外,在临床上发现,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还是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系,而老年乳腺疾病患者,多数还是与长期酗酒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系。长期酗酒成了男性乳腺疾病或是乳腺癌的主要病因,因为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专家介绍,不仅是成年男性会患乳腺疾病,十多岁的小男孩也会患上男性乳腺发育症,多数还是和肥胖、饮食有很大关系。这类男孩平时喜好吃油炸食物或是垃圾食品,体态都比较肥胖。

  提醒:男性乳房莫名隆起或伴有疼痛应及时就诊

  生活中还有不少男性乳腺疾病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异常,总觉得不痛不痒的不会有问题,但其实大部分乳腺癌是没有特异性症状的。还有男性羞于就医,也有很多人因为对手术的恐惧不敢就诊,其实大可不必,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明确病因、进行简单的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

  专家指出,男性也要学会自检,如果乳房摸起来成疖状或出现硬块,这可能是乳房内产生了丰富的乳腺,就必须进行检查,尤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乳房有硬肿块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要排除乳腺癌的可能,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平时尽量保持心情开朗,勤做运动,比如长跑、游泳等,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或者激素含量过多的食品,不要食用含雌激素的滋补品,一定不要大量喝酒或是长期酗酒,有肝硬化的病人要警惕乳腺疾病或是罹患乳腺癌的可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