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摔伤致视力丧失 这个手术让他重见光明

2021-01-27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姚土超、朱钦文、彭逢美)28岁的卖菜小伙子因三轮车侧翻头破血流,逐渐失去意识。严重的是,小伙醒后发现左眼完全看不到东西。近日,他被送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陈陆馗主任团队为其实施了左侧视神经管减压术,术后左眼视力终于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28岁小伙陈某家住陆丰,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靠种菜卖菜维持一家生计。在2020年12月的一天凌晨4时许,他顶着寒风骑着三轮车拉菜去菜市场卖。由于地滑,陈某拖着沉重的三轮车去市场路上一不小心三轮车侧翻,头部重重摔倒撞到地面,头破血流,陈某感觉天昏地暗,逐渐失去意识。

  陈某被紧急送到陆丰某医院就诊,医院急诊CT显示大脑双侧额叶挫裂伤,左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额骨、双侧眼眶上内外侧壁及左侧眼眶下壁、双侧鼻骨骨折,颅内积气。

  在当地医院积极处理后,陈某次日逐渐清醒,醒后陈某发现自己的左眼完全看不到东西。“天啊,我失明了”,陈某心情十分低落,认为自己的世界失去了一半光明。

  为寻求进一步诊疗,陈某弟弟将他送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入院当日陈某情绪低落,双侧眼睑肿胀明显,结膜水肿,左侧瞳孔散大,完全无光感。

  完善相关检查后,神经外科陈陆馗主任判断,陈某左侧视神经管骨折,视神经严重损伤,左侧失明,建议立即为陈某实施视神经管减压术。“视神经管骨折发生后,视神经受到严重压迫和损伤,造成患者视力丧失,必须尽早手术减压,才有可能重见光明”。陈陆馗解释。

  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陈某目前左眼视力基本恢复正常,阅读手机及报纸上的文字完全没有问题。

  陈陆馗提醒,视神经减压时机,应在明确诊断外伤性视神经管骨折、造成严重视神经损伤下,越早行视神经管减压效果越好。外伤后3天以内手术效果最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