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状腺癌 依旧能保留天鹅颈

2021-01-22 13:11 来源:扬子晚报

  32岁的赵女士最近感觉自己颈部不舒服。上个月,她特意去医院检查甲状腺彩超,检查结果是得了甲状腺结节。之后又做了右侧甲状腺穿刺,结果提示为右侧甲状腺发现非典型增生细胞。

  医学上将非典型增生称为“癌前病变”。增生的细胞形态和结构出现一定程度的异型性,但还不足以诊断为癌。非典型增生则是从良性改变到恶性改变的中间站。也就是说,赵女士很可能是得了甲状腺癌!或者将会得甲状腺癌。对于这种情况,是要手术切除甲状腺的。

  传统的甲状腺手术,会在颈部留下一条明显的疤痕。赵女士咨询了南京各大医院,发现只有少数医院在开展甲状腺切除的微创手术。

  慕名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找到逸夫医院普外科朱峰主任后,赵女士得到了明确的答复,“可以做甲状腺切除的微创手术,而且还能做效果最好的!”

  朱峰主任所说的“最好的微创甲状腺手术”是“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朱峰主任介绍,微创甲状腺切除术有三种路径,经口腔甲状腺切除、经胸乳甲状腺切除、经腋窝甲状腺切除。其中微创效果最小、美容效果最佳的当是“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与传统的微创甲状腺手术相比,“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将切口选择在腋窝的自然褶皱缝里,利用颈部肌肉自然间隙建腔,在腔镜下利用超声刀技术完成甲状腺肿块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既解决了病灶,又不会在颈部留下疤痕。

  而且,传统的腔镜下甲状腺手术需要进行二氧化碳充气,会造成大范围的皮下气肿,而“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无需充入二氧化碳,无二氧化碳相关并发症,且持续负压吸引能保持无烟雾等清晰术腔,术后颈前区功能能得到完美保护。

  总之,“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术后切口美容满意率具有明显优势,是一种更可行、安全、更美观的微创手术。

  赵女士决定进行手术,可麻烦事又出现了。赵女士先天性喉返神经功能不全、左侧声带麻痹,这侧声带完全不能发音,这给手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甲状腺紧贴喉返神经,甲状腺切除手术很容易对喉返神经造成损伤,造成病人术后声带麻痹、讲话嘶哑。而人的喉返神经有左右两根,对于正常患者来说,即使手术中损伤到一侧喉返神经,也能通过另一侧的代偿来实现发音功能的正常。但如果双侧损伤的话不仅发音功能丧失,还会导致双侧声带麻痹,继而声门关闭气管堵塞,乃至呼吸困难。

  可是对于赵女士来说,她先天性喉返神经功能不全,考虑其右侧甲状腺恶性肿瘤的情况,手术中需要解剖右侧喉返神经,进而切除右侧甲状腺并对淋巴结进行清扫。而一旦手术中右侧喉返神经受损,就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呼吸困难,甚至必须进行气管切开。

  好在该手术切口从腋窝进入,由于腔镜的放大作用,喉返神经的走行可以看得更清晰,非常有利于解剖喉返神经。

  手术中,朱峰主任准确定位赵女士喉返神经位置,并沿着神经的走行仔细解剖:解剖并保护喉返神经——切断甲状腺下动脉及伴行静脉——沿神经路径至入喉处——离断甲状腺悬韧带、峡部——切除甲状腺右叶——切除淋巴结——切除结节,手术顺利完成!手术中切下的结节经过快速病理检测,确实是甲状腺癌!

  术后赵女士恢复非常顺利,当天晚上就能喝水,能正常讲话,声音正常,还是如平常一样清爽嘹亮,第二天能吃稀饭,第三天能正常饮食,不呛咳。术后第四天出院。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病人群也趋于年轻化,医院接诊的很多甲状腺癌患者是“70后”、“80后”。但是,传统手术因为会在颈子上留疤,使许多爱美的女性患者望而生畏,甚至拒绝手术,进而延误病情。

  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普外科开展的“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切口在腋窝的自然褶皱缝里,真正做到了让疤痕“隐形”。

  通讯员 范雨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