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成了大力水手? 可能是你肌腱断了

2021-01-22 12:5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汤明)每天能做400个俯卧撑的健身达人黄师傅,感觉功力又精进了,右边的膀子明显比左边粗,就是弯曲的时候有点疼。想着可能是练过度了,休息一下就会好,便没太当回事。但疼了一个多月都不见好转,结果到医院就诊后,一查,肌腱断了。

  黄师傅家住黄陂,是健身馆的常客,一身腱子肉羡煞旁人。上个月,他照例在健身房练完后,跟好友掰起了手腕,那一局输了,感觉膀子里有“咔”的一声响。想着可能是哪里挫动了,应该没什么事。但随后几天手臂在弯曲时有点疼,按照惯例,如果是肌肉拉伤,一般个把星期就会好,但这次持续了一个多月。去做了理疗、按摩还扎了针灸,都没有效果。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也没有看出什么问题,建议他注意休息近期别练了。

  看到休息也没好转,黄师傅便慕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经过张青松主任仔细查体,初步判断他属于“右侧肱二头肌长头腱急性断裂”。张青松介绍,这种肌腱断裂一般好发于喜欢运动或长期从事体力活动的中老年人。长期高强度负荷导致肌腱反复磨损,再加上中老年人肌腱退变老化容易导致该肌腱急性或慢性断裂,肌腱断裂回缩,就会出现像大力水手一样粗壮的胳膊,医学上叫做“大力水手征(Popeye sign)”。

  鉴于黄师傅身体强壮,有很大的运动需求,运动医学科专家团队通过手术给予了修复和固定。目前屈肘和前臂旋转功能都已恢复,出院后黄师傅还可以继续健身。

  张青松提醒,遇到这种情况也需要辨证施治,对于一些运动、劳动需求不高的中老年患者来说,也可无需修复固定。但若有明显的疼痛或者肩关节活动受限,也需要警惕同时合并肩袖撕裂等情况出现,需要专科诊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