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喝自来水的人 你的身体可能缺了点“硬”东西

2021-01-21 16:51 来源:武汉晚报

  如果没有瓶装水,我们有时出门就不得不带上水壶或者保温杯。从1826年法国萨瓦公爵出售一瓶天然矿泉水算起,方便、快捷的瓶装水至今已经194岁了。在不少人看来,瓶装水干净又卫生,比自来水更好喝,但从健康和营养角度说,瓶装水真的比自来水更胜一筹吗?对比不同水的营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教你科学喝水。

  水里有很多看不见的“营养”

  饮用水是透明的,

  但其中蕴含了很多肉眼看不见的营养。

  水中含有的矿物元素除了钙、镁等比例较大的之外,还包括钠、钾、氯、铁、锌、铜、铬、碘、钴、钼、硒等必不可少的元素。维护人体健康的营养素有40多种,主要来自于日常所吃的各种食物,饮用水提供的矿物元素对总体膳食摄入贡献率占到1%-20%。比如,对于钙、镁元素,饮用水可提供多达所需要的每日总摄入量的20%;对于其他大部分元素,饮用水贡献了总摄入量5%以下。

  《中国居民营养素膳食参考摄入量》建议,我国居民每日应饮水1.5-1.7升,以保证人体健康的生理所需。不过,《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65.9%的人渴了才喝水,这时身体其实已经缺水了。

  渴逢甘露原本是一种幸福,但并非所有的水都能让我们如此.有些水在某种条件下会产生致癌的亚硝酸盐,有些水并不真的具备让人心动的“健康机能”,而有些水则被我们人为地浪费了营养……

  矿泉水、纯净水、自来水营养PK

  我们平时常喝的水,主要是自来水(白开水)、桶装水、瓶装水等。这些水的营养有什么区别?

  自来水:自来水烧开后的白开水,是最经济实惠、也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其中保存了适量的矿物质,是最经济的健康饮品。

  瓶装水/桶装水:包装饮用水可以分为四类:天然矿泉水、天然水、纯净水、矿物质水。

  天然矿泉水对水源地及相关标准较为严格,是直接取自天然的或人工钻孔而得的地下水,含有更多的矿物质盐和特殊的化学成分;饮用天然水水源来自水井、山泉、水库、湖泊或高山冰川等,除了有限的处理(例如过滤、消毒)外不加改变,去除了原水中极少的杂质和有害物质,又保存了原水中的营养成分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纯净水、蒸馏水,在除去水中有害物质的同时,也除去了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因此不含矿物质;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根据人体的需要,合理添加了镁、钾、硫、氯等矿物质元素的水。

  日常饮用水以白开水和矿泉水、天然水为佳,在外出旅行或在缺少其他饮用水源的时候,纯净水、矿物质水可以作为备选补充机体水分。

  身体最怕你长期喝这种水

  很多人担心自来水有污染,或者嫌它水垢太多,

  会在家中安装直饮水机、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甚至彻底处理。

  其实,自来水烧开后形成的水垢,是水里的钙、镁离子经加热后形成碳酸氢钙,对人体无害。过滤水没有水垢,但也因此失去了从饮用水获取矿物质的途径。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修订第四版《饮用水水质准则》前,组织世界各国的营养学、医学等方面的专家,专门对饮用水中的营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审视了长期饮用“人造的”或“改良的”(被添加/去除矿物质)水后,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

  要知道,水中的矿物质可部分补充人群膳食矿物元素的摄入,尤其是钙和镁,并且在人类心血管健康方面存在一定保护作用,去除水中矿物质可能有一定健康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水质准则专家组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王俊南表示,长时间饮用净化水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生具有相关性,在印度和台湾地区的研究也表明,经常饮用硬度较高的水有利于减少上述疾病的发生。

  另外,很多人对直饮水机清洗不彻底、滤芯更换不及时,导致内部留存很多细菌和污垢,会对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反而不利健康。

  需要提醒的是生活中的一些错误做法,如水刚烧开就关火,水烧开后让它沸腾很久或者盖着壶盖再沸腾几分钟。正确做法是水快烧开时(80℃~90℃)把盖子打开,等水烧开后再煮2-3分钟,然后熄火。如果不能把握好水将要烧开的时间,可在水沸腾时马上把盖子打开,然后再等2-3分钟,这样做可以让水中的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最大限度地蒸发出去。

  每天“补水”仍然成了缺水族

  谁最可能是“缺水族”呢?根据健康机构调查,高居缺水榜榜首的竟然是常常高举着“补水”大旗的OL一族。

  想想每天一早匆匆忙忙赶到办公室,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计算机,然后一屁股坐下,两眼盯着屏幕,一连几个小时忘了喝水,有时候一天忙得连2杯水都喝不到。有些女孩子只肯喝茶、咖啡、果汁以及碳水饮料,而这些饮品往往是热量太多、糖分太多,实在不适合作为主要的水分来源;更有追求时尚或是为了保持身材的女孩子心甘情愿被商家的广告牵着走,今天纯净水,明天电解水,后天富氧水,全然不管这些水对身体是不是真的有好处。

  如何喝水才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每天饮水超过4升可能中毒,会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成人日均饮用2-3升水(大约6-8杯左右),可以达到人体最佳的水分平衡点。即使非常口渴,也不能暴饮,否则会增加心肺和肠胃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胃下垂,严重的甚至会诱发心脏或肺功能衰竭。喝水太快太急会把很多空气吞咽下去,引起打嗝或腹胀,最好把水含在口中,缓缓喝下,肠胃虚弱的人尤其要注意。

  喝水平常事,但最好能定时定量,每天3-4次最好,最佳时间分别是早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晚间8点左右。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个容量大约为500cc的杯子,每天第一件事是先倒好水,随时拿来喝,并且规定自己尽量在中午前喝完;下午用同样的方法,提醒自己在下班前喝完另一杯500cc的水。

  运动过后即使没有感觉口渴,也一定要补充水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一般来说,正常尿液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有些不喜欢喝白开水的人可以自制健康的加味水:用一些偏酸味的水果,像柠檬、葡萄柚、百香果等,取半颗量的果汁加到500cc冷开水里混合(水温不宜高,否则会破坏维生素C),不但解渴,水果里的各种维生素还可以帮你提振精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