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天生“连体肾” 一侧患病两肾齐遭殃

2021-01-21 16:4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普通人的两个肾脏,左右两边各一个,并且相互独立。然而,武汉一位57岁的男子肾脏却异于常人,长了副“马蹄肾”——双肾下极连通似“U”型,是一种很少见的先天性“连体肾”。泌尿外科医师提醒,肾畸形人群更应健康饮食、充足饮水,严防结石增生。一旦遭遇结石,患肾恐会连累健康肾脏,也会面临棘手的治疗局面徒增手术风险。

  回忆患病经过,57岁的邹先生坦言意外又幸运。一个月前,好饮浓茶、饮水不足的他突发左侧腰腹部隐隐胀痛,想着不是什么大病,并未立即就医。随后趁着社区组织中老年人群体检,他被查出肾脏结石和积水才引起重视。

  经及时完善检查,医生发现一枚近2厘米的结石正好卡在邹先生左侧输尿管上段,更让医生惊讶的是,患者邹先生天生肾脏畸形,长了副“马蹄肾”——双肾下极连通。受一侧结石所累,两肾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感染,肾功能也出现了异常。

  为避免病症进一步加重引发重度感染甚至丢肾风险,邹先生选择立即住院接受微创手术取石。两侧本应“各自为营”的肾脏因先天畸形相互连通,极易让处于高压的患侧肾脏积水、感染经畸形通道流入健康肾脏,给手术带来棘手难题。

  在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泌尿外科,魏世平主任凭借丰富的复杂泌尿系结石手术经验,带领李晓山、彭伟等手术医师为患者采用创新性的骑马射箭位、软硬镜多镜联合、遵循自然腔道的微创手术方式,一边做好引流严防感染,一边为患者顺利取出结石解除丢肾警报。术后,邹先生的腰腹部胀痛消失,感染及积水得以显著控制,即将康复出院。

  魏世平表示,有重复肾、异位肾及像邹先生这样马蹄肾的人群,更应注意每日摄入不低于3000ml的温水饮用量,忌饮浓茶、酒,少食豆制品、动物内脏、海产品、鸡精、味精等易增加结石风险的食物。他强调,一旦确诊肾畸形的存在,宜至少坚持每1至3个月长期随访观察,必要的情况下,由专业医师评估后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