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吃糍粑太急被噎住窒息

2021-01-20 10:3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俊平 彭璟 查雯)糍粑吃得太急,一口噎在喉咙导致窒息,最终切开气管才取出卡喉的糍粑。19日,张老伯从ICU转回普通病房。

  64岁的张老伯家住黄陂刘店,每年腊月他都会打糍粑来增加年味。14日中午,张老伯和家人一起打起了糍粑,做完后他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大口,没想到卡在喉咙里,吞不下也咳不出,张老伯瞪大眼睛,呼吸困难,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

  由于糍粑黏性大,无法用普通负压吸引的方法吸出。急诊医生果断决定先将气管切开,让老人的呼吸先畅通起来。气管切开后,老人发紫的口唇转红了,心率逐步恢复正常。医生插入气管镜将卡在气管内的糍粑成功取出,张老伯转危为安。

  “软糯的食物口感很好,但对老人小孩来说,有时候却会成为夺命杀手。”武汉市汉口医院急诊科主任胡红平说,老人和小孩的咀嚼和吞咽功能较差,最好少碰糍粑、年糕、汤圆、青团这一类软糯黏稠的食物,即使要吃也要放慢速度,小口小口地吃,多咀嚼几口再咽下。特别是患过中风、帕金森的患者,吞咽反射迟钝,最好别给他们吃糯食。

  胡红平提醒,临近过年,市民吃的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是异物卡喉的高发季。一旦发生噎食,最好不要用手抠,以免异物越抠越深。家属应迅速拨打120呼救,并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4分钟内是最佳时间。家属站在被卡者背后,双手环抱对方,选择肚脐和心口中间的位置,一手握拳,另一手按在拳头之上,双手快速用力向内向上挤压冲击,直到阻塞物咳出来为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