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护肤品 岂能成为健康“陷阱”

2021-01-19 10: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晓想

  近日,疑因使用添加激素的婴儿霜致使5月龄宝宝变成“大头娃娃”的视频冲上热搜,引发社会关注。目前漳州市相关部门经调查确认涉事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并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除此之外,其他多款宝宝霜激素超标的实测结果,也已充分暴露了违规添加激素、虚假宣传疗效的儿童护肤品市场的乱象。

  婴幼儿护肤品首当其冲是安全,家长为宝宝选择产品常把安全、无激素放在首位。而一些不良商家为迎合家长心理,一边虚假宣传“无激素”“纯天然”“纯中药”等,一边又违背良知在产品中随意添加激素、抗生素等违禁成分,甚至给护肤品披上“儿童神药”的马甲,误导新手妈妈,对婴幼儿健康构成极大隐患和伤害。

  婴幼儿产品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容不得一丝马虎与虚假。此次事件也折射出长期以来的监管漏洞,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都应承担相应责任。不法商家正是借助“消”字号产品审批时间短、门槛低、品类多、抽检少等现实“优势”,大量制售违规“消”字号产品,并瞄准婴幼儿牟取暴利。而所谓的“消”字号、“卫”字号外用消毒或卫生用品,不具备相应治疗功能,为何却能通过电商平台虚假宣传、大肆销售?所以,一旦查清商家确实存在违法行为,不仅要使其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还要依法对其进行行政罚款、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处罚,让违法者得不偿失。同时,有关部门还要下大力气彻查生产、销售不合乎国家标准的儿童产品,消除监管盲区,严格落实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戕害孩子健康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还要加大科普宣传,帮助家长摆正心态、谨慎选购,不可偏听偏信、盲目用药,以免误伤孩子。

  儿童用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全社会都义不容辞。只有多管齐下,对儿童用品市场的弊病“对症下药”,才能坚决防止儿童用品变成坑害孩子的“陷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