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大意!以为是“老寒腿”其实是“腿梗”

2021-01-18 10:0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黄粮 陈梦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进展,下肢动脉硬化症发病率在中国呈逐年增加趋势。相比于冠心病、脑卒中,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腿梗”,虽然“名气”小很多,但是危害却不遑多让。天冷季节,居民最容易将“腿梗”当作“老寒腿”,而贻误治疗时机。

  今年68岁的张先生退休后一直热衷旅游,平时健步如飞,旅游登山不在话下。然而最近寒潮来袭,张先生感觉自己经常走着路双腿就又酸又胀,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走。偶尔半夜小腿也会突然疼起来,觉也睡不好。老人以为患上了“老寒腿”,便自己在家贴了膏药、吃了止痛药,都没什么用。眼看着需要拄着拐杖走路了,张先生才来到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张先生直奔骨科就诊,没想到医生检查后建议他去心血管内科就诊。原来张先生并非患上了“老寒腿”,而是下肢血管“堵了车”——“腿梗”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胡立群主任介绍,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和冠心病、脑梗属于同一类疾病,都是因为血管壁硬化和管腔内板块增生,进而导致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血液供应不足,因此又被称为“腿梗”。

  然而寒冷季节,“腿梗”和“老寒腿”却容易让人将二者混淆,事实上,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老寒腿”会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且一般都是膝关节酸麻疼痛,尤其是天阴下雨或气候寒冷时,疼痛会加重;而典型的“腿梗”除表现为下肢发凉外,还可表现为下肢乏力酸胀,行走后乏力酸胀感逐渐加重,坐下休息一阵后,症状又有好转。发展到后期,不行走也可出现疼痛,夜间休息时尤为明显,严重影响休息。最严重的会导致下肢坏死,甚至截肢。

  医生提醒,寒冷季节是“腿梗”的高发季,它和吸烟、糖尿病、高血脂等有关,吸烟和糖尿病的危害性最大。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低盐、低脂肪、低糖的清淡饮食为佳,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腿部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找出正确病因,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