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信了 适量饮酒有益不存在

2021-01-18 10:09 来源:武汉晚报

  以往,人们总会看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而且,多数是提倡少量饮红酒,据说,可以扩张血管、美容养颜,甚至还说对糖尿病患者也有好处。那么适度饮酒真的有利于健康吗?

  在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组研究发现: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适量饮酒有益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喝酒对健康有益,这个多年来被深信的观点,是时候被改写了。

  说好的“少量饮酒有益”呢?

  这项研究显示喝酒没有一点益处,那以前说“少量喝酒有益”是怎么回事?那喝酒到底对人有没有好处呢?

  数据分析显示,在全球每年因各种原因死去的3200多万人中,喝酒直接导致了280万人的死亡,是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在15岁到49岁的人群中,3.8%的女性死亡及12.2%男性死亡归因于酒精,也就是说100个人中有4个女人及12个男人是因喝酒而死的。

  可能有人会觉得每天喝上二两白酒感觉不到身体出现什么不良影响,反而一直把白酒当做一种养生方式,殊不知,和滴酒不沾的朋友们比起来,你肝脏的健康水平却大不如他们呢。当然,喝酒对健康的危害有多大,还要看喝了多少酒。如果每天的纯酒精摄入量在10克以下(一罐/瓶啤酒或者一小杯红酒),那么健康风险与不喝酒的人相比只会增加0.5%,但目前所谓的适量饮酒(20克),就会让死亡风险上升7%,每天喝50克的酒会使风险上升到37%,再多喝风险就更是直线上升了。

  因此,没事喝点酒有益健康的鬼话,千万别再信了!想活得长活得好,就别喝酒,如果用数据计算,喝多少酒对健康的威胁最低时,结果是:0!

  少量喝酒能预防心脏病吗?

  “少喝点儿,可以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这可算得上是劝酒理由中的一股清流了,的确这种说法盛传已久。

  少量饮酒虽然有利于减少冠心病、心衰、中风的风险,但也会增加房颤风险,说明其对心血管病的保护作用并不是“全方位覆盖”的,很有可能利弊相抵甚至弊大于利。

  更重要的是,少量饮酒的有益作用只体现在部分心血管疾病中,而在内分泌疾病、肝脏疾病和肿瘤方面的研究中,无论量多少,饮酒都是彻头彻尾的有害因素。因此,即使对心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饮酒都会对其他器官造成损害。

  再者,饮酒量很难控制在所谓的“有益范围”内,对于喜欢消费高度白酒的中国人尤为如此,基本上高兴一点多喝两杯就超限了,“适当饮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病”多数时候不过是自我安慰的借口。

  总之,虽然有证据显示少量饮酒可以降低部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从整体健康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建议饮酒者限量饮酒,另一方面则不建议原来不喝酒的人为了预防疾病而开始饮酒。

  再说了,酒这玩意,一旦喝开了,有几个人真的能做到“适量饮酒”不伤身呢?

  50岁以上,癌症与酒精密切相关

  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酒情况则更糟糕。研究表明,对于50岁及以上人群,癌症则与酒精密切相关。

  50岁以上的人中,癌症是导致酒精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女性癌症中的27.1%,男性癌症中的18.9%与酒精有关。饮酒已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构成了对人类健康的严重损害。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全因病死率和发生癌症的风险随即显著增加。

  要知道,酒精进入体内30秒后,就可以进入脑部,对脑血管及脑神经形成不良影响,长期喝酒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的几率和风险要大大升高。而且,老年人长期喝酒还会增大肝脏的负担,酒精肝、脂肪肝,都经常会出现在长期喝酒的人身上,特别是老年人,代谢机能逐渐退化,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就更大,对于长期酗酒的人,最终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几率要远远大于不喝酒的人。

  另外,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服用各种药物,而酒精对于大多数药物在体内的代谢都会产生影响。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将酒精列为一类致癌物质,长期喝酒不光是可能会造成肝癌的问题,食道癌、消化道癌症都与长期饮酒有关。所以,酒,别再惹它了!

  喝酒脸红是身体发出的警讯

  还有很多人说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好,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我们要明白酒精进入人体后解酒的过程,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催化,变成乙醛,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变成乙酸,乙酸参与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喝酒后脸红是因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多,而乙醛脱氢酶少或活性低,使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转化成乙醛的速度非常快,但乙醛无法及时代谢造成的。因为乙醛具有使血管扩张功能,乙醛堆积在体内使体内血管扩张,表现出脸红。

  所以,沾酒就脸红的人是乙醛代谢能力差,酗酒发病可能性高。喝酒脸红是身体的重要警讯,如果喝酒马上脸红又出现吞咽困难疼痛,或者长期口腔溃疡无法愈合的症状,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而且,喝酒脸红的人最好不喝酒。

  另外,喝酒脸红的人服用硝酸甘油时需谨慎!因为,你服用硝酸甘油可能无效,硝酸甘油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以用来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喝酒脸红的人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一般不高,而乙醛脱氢酶是人体内催化硝酸甘油生物转化的主要途径。所以,喝酒脸红的人,可能对硝酸甘油抗心绞痛的作用效果不好,甚至无效。

  这些“解酒”妙方请收藏

  我国酒文化历史悠久,所谓“无酒不成席”,无论是节日庆祝、亲朋聚会还是社交等都少不了喝酒助兴。如果实在要喝酒,下面的解酒小妙方请妥妥收藏。

  酒后可以喝点蜂蜜,蜂蜜富含维生素,喝蜂蜜水能够促进代谢,促进肠胃蠕动,进而促进排泄,能一定程度缓解饮酒带来的不适。

  饮酒前可吃些点心,比如一小碗粥、几片面包、一杯麦片等,能缓解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稀释酒精浓度,并提供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利于酒精分解缓解不适。

  在喝酒过程中喝水也可稀释酒精在胃里的浓度,促进酒精在尿液的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酒前不应多喝牛奶。因为牛奶富含蛋白质、钙质,容易刺激胃分泌胃酸,对一些患有胃炎患者,喝了牛奶之后再饮酒那就是火上浇油了。

  综合健康时报、养生中国、新华网报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