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不长 要做情绪的主人

2021-01-18 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梁爽

  新年伊始就没忍住,动了一次怒,因为好友第3次跟我抱怨她的部门同事。我见的人越多,越受不了牢骚满腹却不去改变,然后继续牢骚满腹的人。像是安德鲁·斯坦顿说的:“如果你面前有两座山头,不知道该先攻打哪边的话,那就尽快做出选择,赶紧采取行动,一旦发现自己攻错了山头,那就赶快去攻另一座。在这种情况下,错误的行为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两山之间举棋不定地跑来跑去。”

  成熟的人做选择,不成熟的人做反应。面对很多问题,我的答案都是围绕“去做有建设性的事”给出细化方案。不知就业方向,假期就去实习打工,哪怕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至少知道不要做什么;跟男友分了手,惆怅没用,不如锻炼身体,调节心情,反省自己,召唤出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一任;选项多挑花了眼,纠结没用,列出优劣利弊得失如果还选不出,就跟着内心走,用坚定把选项变正确。

  “成熟的人做选择,不成熟的人做反应”。当问题不太严重,你预感这样下去不对,于是主动喊停,这叫有建设性的选择;当问题严重到让你忍无可忍,不得不被迫翻脸,这叫反应。在能选择时,按照自己的目标和意愿,去做有建设性的事,哪怕是微调;不要拖到最后选择窗口关闭,只能被动反应,只能等着承受后果。

  余生不长,多做有建设性的事。这两年,我遭到许多人生变故,也经常敏感、纠结、内疚。那段时间我逼自己点开《奇葩说》,让我极为触动的是,马东回忆说,父亲马季走的突然让他无法释怀,有天他梦到父亲对他说:“我今天才真的走了,很高兴跟你做一世父子,有缘再聚。”马东说这才是他潜意识里对这事的放下。

  有时候感慨成年人日程表排得太满,连有情绪都得掐着秒表。但我的经验是:沉湎于负面情绪,比去做有建设性的事痛苦多了。就算只走了一小步,时间也会重新瞄准,带你去更好的地方,哪怕错了,也可重新定位GPS,重新规划路线。

  余生不长,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多做有建设性的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