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肺护肺须念好“三字经”

2021-01-14 14:41 来源:武汉晚报

  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让感冒也变得小心翼翼,我们发现,面对病毒,肺其实很脆弱,而且它还牵动着整个呼吸道的健康,一旦受损,就会引发咳嗽、气喘甚至肺炎。眼下正值流感、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咳嗽、咽干、咽痒、咽喉肿痛……心里总会有一阵莫名的担心,担心自己真的中了病毒的招儿。其实种种迹象是在提醒您:该养肺了!怎么养呢?三字经:忍、吃、练!

  “养”肺靠忍

  都说吸烟解压解闷,烟民朋友,别忘了吸烟对肺的伤害!早有证据告诉大家: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4倍,使肺的功能减退,出现咳嗽、咳痰,甚至活动时呼吸困难的情况。你想想,肺都不好了,你还能够有效防新冠肺炎吗?而且,从前段时间的情况来看,肺不好的人,如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老年人,患了新冠肺炎后,其危险性更高!关键是你抽烟,你解闷,身边的人咋办?地球人都知道,那个二手烟的热烟雾,比一手烟的冷烟雾,危害要大四倍。为了保护自己,不危害身边人,所以得“忍”着不抽。

  专家还说了,肺是会被“气”出病的,污染大气、厨房油烟气、生闷气都是“气”,所以这“烟气”必须要忍。尤其是居家康复的肿瘤患者,既要注意厨房和卫生间的通风,也不要“想得更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适应新的节奏,通过与家人交流、通过网络维持正常的人际交往,通过听音乐、看书等多种方式舒缓不良情绪。

  “养”肺靠吃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首先攻击的就是肺部,因此,温肺散寒、清热化痰是中医防治新冠肺炎的方针。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其位最高,不耐寒热”,且肺“喜润而恶燥”,最易受燥邪伤害,肺与大肠相表里,且肺外合皮毛,所以如果肺没调养好,人易大便干燥,还可能出现皮肤粗糙、暗淡无光、干燥脱皮等皮肤情况。而百合、银耳、莲藕、白萝卜、冬瓜、柚子、梨都有清热、去痰、润肺的功效。

  对于肺部易受风寒、怕冷、流清涕的人群,可常吃芪姜枣粥。具体方法:取黄芪15克、生姜10克,加水300毫升,煮沸;另加红枣5枚,糯米30克,共煮成粥,每天早晨喝1次。对于肺阴不足、鼻干口燥的人群,建议用银耳15克,加水300毫升,煮沸,清炖至溶化,另加蜂蜜两小勺,每天早晨吃1次。

  针对不同人群,推荐几款养肺代茶饮:一般人群,可取藿香2克、白茅根3克、牛蒡子3克、陈皮3克、桔梗3克,上述药物各取一半量即7克,制成一包,每天共2包,代茶饮,可连服5-7天;有呼吸系统疾病史、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可取黄精3克、沙棘2.5克、罗汉果2克、橘红2.5克、鱼腥草3克,上述药物各取一半量,制成1包,每天共2包,作代茶饮,连服5-7天。

  “养”肺靠练

  我们的肺是会变老的,随年龄增加,我们的胸壁会僵硬。呼吸肌力会变弱,大、小气道会变得较为松软,肺活量会减少。科学锻炼会延缓我们呼吸功能的老化,甚至会发掘出它们的潜力。看看到武汉的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人家就是爱锻炼。“练”肺方法很多很多,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精确练肺法”。

  缩唇式呼吸:取坐或站位,闭口经鼻吸气,然后像吹口哨一样缩唇式缓慢呼气4-6s,每天进行3次,每次进行30 次左右的呼吸练习。

  腹式呼吸法:坐或站位,全身放松,两手分别置于前胸部与上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稍用力压腹部,腹部尽量回缩;吸气时对抗手的压力充分鼓腹,达到最大肺容量后屏息4-6s,同时注意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1-2倍,开始每次训练5分钟,逐渐延长到15-20min,每天2-3次。

  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是中医的“呼吸操”,平时可多做一做,以提高肌肉力量,增加肺活量,改善免疫力。

  脾肺要双“养”

  中医明确指出,瘟疫性传染病第一个损伤的脏腑是肺。肺在所有脏腑里位置最高,故邪必先伤,表现出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痰多等症状。

  新冠肺炎除了有温邪,还有湿邪,湿能伤肺也能伤脾。所以很多病人同时兼有大便次数多、不想吃饭、浑身无力等症状,这说明“肺脾同伤”了。中医认为,“脾为肺之母”,意思是说,脾不好的人,肺也好不到哪儿去。所以,壮肺气的同时,要注意补脾气。

  肺脾双补,临床上常用六君子汤(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等六种草药煎熬而成)。特殊时期,有肺气虚、脾气虚症状或工作繁忙、经常熬夜的人群都可以适量服用。

  免疫力较低的人群,还可以服用玉屏风散,可稳固身体卫气。

  建议咳嗽时吃萝卜、泡罗汉果茶;口干咽燥时,吃荸荠、鸭梨;风寒感冒早期吃点香菜;冬天受凉怕冷、食欲差,用点生姜汤;脾气虚弱人群可用薏米、山药煲粥。

  另外,中医认为,肺藏魄,只有心神安宁,肺气才会收敛。因此要节制怒气,心态平和。

  自测肺部健康

  抽烟、空气质量、体质差等都会或多或少影响我们肺部的健康,不妨来对照简单做一下肺部健康自测。

  1、经常咳嗽,伴有大黄痰;

  2、口臭日益严重;

  3、抵抗力差,容易感冒;

  4、天气转冷,或者在空气不好的地方都会觉得嗓子不舒服;

  5、常有不明咳嗽、呼吸不畅通;

  6、喉咙哑,感觉有痰,胸部闷;

  7、咽部不适,感觉有异物咳不出,干咳;

  8、早晨起床感觉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

  9、容易伤风感冒,易流鼻涕、打喷嚏;

  10、憋气、气短。

  若您经常出现以上症状,预示您的身体正在受到外部环境污染的侵害,必须及时注意肺部的保养。

  综合生命时报、搜狐网报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