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 先涮荤还是先涮素?

2021-01-13 15:36 来源:扬子晚报

  在寒冷的冬天,来一顿热腾腾的火锅,仿佛一切都变得美好了。看着锅里翻滚的红油,咕咚咕咚地冒泡,绝对是件温暖的事情。但是如何吃火锅才最健康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主管营养师为您支招,一个标准公式,涮好天下锅。通讯员 王倩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涮锅底料:不宜过辣

  锅底选清汤还是辣锅呢?清汤清爽又鲜美,辣锅火辣又解馋?鸳鸯锅可以解决所有,但是哪种才健康呢?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其实选择哪种锅底只是口味的选择,但是不宜过辣。因为辣锅中的辣椒素会刺激胃肠道,加快肠蠕动,有的对辣椒素敏感的,还会有明显的灼热感和痛感,最讨厌的是它不能被我们的消化道分解代谢,从而导致胃肠运动功能的紊乱,出现拉肚子或者便秘等症状。

  涮锅时长:2小时内

  吃火锅时,很多人都喜欢打“持久战”。火锅越吃越香,感情也越聊越深。其实,吃火锅的时间过长后,肉类、海鲜中的嘌呤和脂肪就会不断地升高。这时候,如果再配上啤酒等酒类,容易导致人体内的尿酸不断升高,从而诱发痛风等症状。因此,吃火锅的总时长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如果想喝汤,在开涮后的半小时内喝为宜。

  涮锅顺序:先素后荤少喝汤

  很多人吃火锅都习惯先涮肉,其实这样是不健康的。涮锅时,先后顺序有讲究。如果先荤后素,肉类在经过煮沸加热后会释放嘌呤和饱和脂肪酸,煮得越久释放越多。而后放的蔬菜,则会大量吸附汤中的嘌呤和饱和脂肪酸。嘌呤摄入过多,对身体是不利的。因此,吃火锅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先素后荤。

  另外,涮锅之后的火锅汤汁最好少喝。火锅烧开超过一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嘌呤含量增加,这些东西会反复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因此,胃肠不好、有胃溃疡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吃,痛风患者也不宜吃火锅。

  进食温度:不宜过烫

  涮锅也是门技术活儿。吃的时候要灵活掌握温度和时间,温度过低或时间不够,容易导致肉类中寄生虫的感染,肉类食品最好涮至九成熟。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过烫的食物容易损伤口腔及食管黏膜,如果长期让黏膜处于受损伤的状态,容易诱发黏膜相关的癌前病变。因此,进食的时候不烫嘴为大前提,温度不宜超过65℃。另外,儿童的黏膜更加细嫩,食物可在碟中多放置一会,让温度应再低一些。

  涮锅饮品:低糖常温

  外面的人瑟瑟发抖,火锅店里的人吃得热火朝天。此时,再配上一口冰啤,很多人都觉得完美。那么,火锅饮品应该如何选择呢?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火锅食材干净健康的前提下,其实火锅和冰啤、冰饮料是可以搭配的。但是这个对火锅的食材要求很高,汤料也不能过于油腻,否则完美的结合将因为腹泻被毁于一旦。冰啤冰饮再好喝,可都不要贪杯哦!饮料可以选择一些常温低糖的柠檬水、淡茶水、绿豆汤等,防止冬天这样一冷一热的胃部受刺激,引起不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