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

2021-01-13 14: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理想的无痛分娩方法应满足5个标准:能确切完善解决产妇的疼痛;无自主神经阻滞(不引起低血压);对母婴无副作用;无运动神经阻滞;对分娩和产程无影响。

  无痛分娩麻药用量与剖宫产相比大大减少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妇产中心主任、教授马彦彦指出,目前无痛分娩分为两种:药物镇痛和非药物镇痛。前者主要通过麻醉药来达到“无痛”效果,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后者主要通过物理方法来缓解产痛,不打麻药。

  “剖宫产使用的是浓度为0.5%的局部麻醉药物,而无痛分娩使用的镇痛麻醉药物浓度仅为0.125%。而且,极少剂量浓度的麻药被注入椎管内,经血液吸收,再通过胎盘屏障到胎儿的药量微乎其微。”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双飞说。研究显示,当人体感到严重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不利,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无痛分娩不仅不会影响胎儿而且还能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

  无痛分娩必须具备顺产条件无麻醉禁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寿平说,一般来说,大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特别适用于对疼痛敏感的初产妇,如宫缩强烈导致严重产痛者。在无痛分娩过程中,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状态,有条件的甚至能够下床走动。

  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晓琼说,国内外多项相关研究证据表明,无痛分娩的各项具体操作,并不会让产妇生完孩子之后产生风湿或者慢性腰痛的概率升高。

  不过无痛分娩也有一定副作用,如低血压、恶心呕吐、头痛、瘙痒、麻醉药过敏、局麻药中毒等,但均是极个别现象。也有一些产妇不适合无痛分娩,比如一些产科急症、背部受伤或感染、脊柱畸形或曾经手术过、产前出血、休克和凝血方面有问题以及有阴道分娩禁忌症的产妇。因此,如果产妇决定实施无痛分娩,要由专业的产科和麻醉科医师团队来决定是否适合进行无痛分娩。

  (明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