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 助女性告别生育之痛

2021-01-13 13: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周韵曦

  分娩疼痛也许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经历过的最剧烈疼痛,有句老话叫“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医学将疼痛分为10级,分娩疼痛能达到9.7级。也正因此,几乎每位女性一想起生孩子时的疼痛都会心有余悸。

  但长久以来,女性分娩疼痛并未得到真正的重视。无数女性在因害怕生产痛而拒绝怀孕或生产时疼得难以忍受时,都曾被家人、朋友甚至医生无情怼过:“生孩子哪有不疼的?”然而,伴随着时代进步、观念革新和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麻醉技术的普及应用在减轻手术、分娩等带来的痛苦时,也愈加体现出医学的人文关怀。

  分娩镇痛技术从诞生到普及应用,也正是基于人文关怀的初衷。有研究表明,分娩镇痛可以大大减轻产妇痛苦,显著降低胎儿宫内缺氧概率,减少胎儿酸中毒发生率,有益母婴安全。当分娩剧痛有了分娩镇痛技术的加持后,女性面对产痛也不再只有“忍”,她们可以选择体面、有尊严、轻松地完成生育这件大事,让孕育新生命的体验更加美好。

  白岩松曾在优酷推出的高品质人文节目《对白》中说:“去看牙,我建议你还是打麻药,因为你有权选择不疼”。如今,除了无痛拔牙,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等医疗项目都通过麻醉技术成功消除了就医者的恐惧感和不适感,使得舒适化医疗在一步步得以实现。对此,传统落后的生育观念不应拦在让生育走向文明的前路上,政策的扶持和助推也应来得更积极、更有效、更实在。特别是当生产之痛不能由旁人分担时,无痛分娩更是女性理应享受的“生育福祉”。因为,对于生育,女性不仅有权选择“生”或“不生”,更有权选择“不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