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三个月 一查竟是食管癌

2021-01-11 12:5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赵意、朱钦文、彭逢美)85岁的张老伯,3个月前突然出现进食时吞咽困难、有哽噎感,张老伯不以为意,身体日渐消瘦,发展到后来已经吃不进东西了,到医院就诊,最后竟然查出食管癌。

  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胃镜检查显示,张老伯在距离鼻缘34~38毫米处发现了表面鱼肉状的环周生长肿物,该院胸外科张才铭主任明确诊断其为食管癌。2020年12月17日,张老伯做了胸腹腔镜联合下颈胸腹食管癌根治术,术后第11天出院。

  张才铭介绍,食管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外科手术是治疗食管癌的首选方式,传统的三切口食管癌手术必须“开胸、开腹、开颈”,创面大,损伤重。术后易发生肺部感染、吻合口漏等并发症,甚至死亡。不过,对于食管癌来说,高龄患者并非手术禁忌症,术前做好心肺功能及全身状态评估,以及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治疗至关重要。胸腹腔镜联合微创食管癌根治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应指导患者尽早下地活动,协助咳嗽排痰及肺功能锻炼,尽早肠内营养是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关键。

  张才铭介绍,目前食管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主要受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感染因素、遗传因素等影响。降低食管癌风险需要戒烟限酒,避免进食过快、暴饮暴食、烫饮,注意口腔卫生,不吃不洁、过期、霉变食物,不吃或少吃熏烤肉类、咸鱼、油煎食物、酸菜腌制品等。

  张才铭提醒,下列高危人群建议及早筛查:年龄>40岁;来自食管癌高发区;有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反酸腹痛、进食不适等;有食管癌家族史;患有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具有其他食管癌高危因素(吸烟、重度饮酒、头颈部或呼吸道鳞癌等);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有人乳头瘤病毒感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