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睡不好? 频繁换枕有弊无利

2021-01-11 12: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诊疗中心曾接诊过一位患者,诉称晚上脖子酸痛睡不着觉,此前多处求医被诊断为“颈椎病”,做了一些物理治疗,换了二十多个枕头,结果依然很难入睡。省中医院医生通过手诊、拍片等方式为这名患者进行诊查,诊断结果为颈型颈椎病。医生给予了患者简单的手法治疗,并根据他的情况为他量身配枕,终于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问题。

  省中医院骨科大科主任林定坤教授提醒,枕头对睡眠质量影响极大,颈椎脆弱的颈椎病患者在枕头的选用上则更需要慎之又慎;健康的中老年人群也不建议随意更换枕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侯宇

  枕头没选好

  不护颈还伤颈

  我们为什么要用枕头?“枕头”的实际作用,是“护颈”。专家介绍,头骨圆,肩部平,平躺时不使用枕头,连接头和肩的颈部就会悬空;尤其在入睡之后,颈部肌肉完全放松,重力作用下,头颈会扭转,整个睡眠时间头颈都会处于长时间的过度扭转状态,造成劳损。

  如果睡觉时不用枕头或者选用过低的枕头,头颈过度后仰,在每天平均长达6-8小时睡眠时间里会持续对颈椎造成慢性损伤,最终加速颈椎的退变,导致落枕,甚至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不用枕头还会使头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等情况。

  一个好枕头的标准是为颈椎提供适宜的支撑力,将颈椎维持在正常的生理位置上,在左右前后都符合生理要求,让颈部肌肉能得到舒展、放松,减缓颈椎退变的速度,降低患颈椎病的风险。

  另外,颈椎病患者在选用枕头的时候,除了需要参考睡姿、身材、年龄等因素,还需要参考自身的颈椎状态及颈椎病发病的类型进行选择。不同年龄和病因所致的颈椎问题,需要选择不同形态的枕头。

  中老年人群

  不要随意换枕头

  林定坤说,对健康的中老年人群来说,不建议随意更换枕头。因为中老年人的颈椎状态多数较差,大部分存在肌肉萎缩、筋膜病损及骨质增生等情况,部分还患有颈椎病,对枕头的要求很高。正因如此,这些中老年人在外旅游时,也常常觉得酒店枕头不合适。

  中老年人在更换枕头时,需要参照的因素很多,因此,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如果晨起时没有明显颈部不适,也没有神经麻痹的体征,建议无需更换枕头。

  那么在什么时候需要更换枕头呢?

  当发现自己出现手脚麻木、手脚笨拙、经常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去正规医院检查,根据具体情况对枕头作出相应的调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