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心脏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应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021-01-06 16: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记者邱冰清)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正成为年轻人猝死的重要诱因。专家表示,当前心脏疾病呈年轻化趋势,提醒年轻人应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尽可能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年轻人心脏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主要与社会环境变化及不良生活方式相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分析,首先,过于油腻的饮食习惯易导致高血脂,进而引发心脏疾病。其次,生活工作压力大易导致体能过度消耗,使心脏和心血管的负荷过大。此外,熬夜也是猝死主因,如果连续多天熬夜,很容易打乱正常生物钟,危害健康。

  马根山解释,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长此以往,如不及时调整,心脏会受到损害。

  马根山指出,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数没有先兆不适,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需引起人们关注。“虽然年轻人心脏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梗更凶险。因为年轻人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梗,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危害性更大。”

  马根山表示,心脏疾病的预防,主要在于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的改变。饮食方面应避免高油高脂,也不可一味吃素食,需注意营养均衡,可多食用优质蛋白,如牛肉、羊肉、虾肉等;要注意适度运动,加强锻炼;作息上,切忌“黑白颠倒式”生活方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