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性在家门口就可筛查“两癌”

2021-01-06 15: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韵曦

  近日,一台以“互联网+自取样”HPV检测+可移动式智能乳腺超声相结合的“两癌”智能筛查车成功面世。这款面向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的智能筛查车,由华大基因与瀚维智能医疗联合研制,可为全国各地的医院和卫生机构等提供方便快捷、机动灵活的“两癌”筛查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国际公认的防治“两癌”有效措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三早”的关键就是做好筛查。但由于我国医疗资源不均和人才匮乏等因素,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两癌”筛查的大范围开展。

  记者看到,这台“两癌”智能筛查车由中巴车改建而成,车里配有用于宫颈癌筛查的华大基因SeqHPV®自取样HPV检测,以及用于乳腺癌筛查的瀚维AIBUS乳腺超声系统。据了解,华大基因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SeqHPV®检测,日通量可达到4800例,对CIN2及以上的癌前病变检测灵敏度、特异性高,适合大规模人群筛查。该检测不仅适用医生取样,还可适用自取样,可于短时间内完成大样本的采集,解决了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人群筛查问题,使得“全覆盖”式的宫颈癌筛查成为可能。同时,华大基因采用互联网管理宫颈癌筛诊数据,便于实时了解筛诊情况、数据统计及可视化展示。

  瀚维AIBUS乳腺超声系统则融合了当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乳腺超声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与5G技术等,实现乳腺超声检查的自动化与流程化,输出标准化乳腺超声影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病灶进行初步分类判断。其可实现双乳同时扫描检查,扫查一例仅需3分钟时间,便捷高效。实时采集的乳腺超声影像,可同步传输到服务器,建立个人乳腺健康档案,并汇总区域性乳腺健康管理档案,实现乳腺数据可追溯,解决了基层医疗资源缺失的问题。

  华大基因CEO尹烨博士表示:“如果能对‘两癌’智能筛查车进行大规模列装,对于一个几十万人群的乡镇或县市,在较短时间内便可迅速完成‘两癌’普查或筛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