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 90%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

2021-01-06 15: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在中国,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全球五分之一,给女性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目标。

  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是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三大关键措施。而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在我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都提出要推进癌症防治工作,特别是女性“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在具体癌症防治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到要促进相关疫苗接种,包括加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接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教授介绍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84.5%的宫颈鳞癌。尽早接种HPV疫苗,加强一级预防,防患于未然,是消除宫颈癌的最重要一步。当前国内上市的HPV(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别。女性要建立起自身对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接种HPV疫苗,尤其是小年龄段女性的免疫接种。”

  关于HPV疫苗的不良反应问题,赵昀教授指出,绝大多数女性接种HPV疫苗以后,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出现。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出现短暂的发热、恶心、乏力等全身症状,也与个人体质有关。此外,疫苗接种后仍需接受宫颈癌筛查,尤其是性暴露后才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因为有过性行为的女性有可能已经暴露于HPV感染之下,而目前上市的预防性HPV疫苗并不包含所有高危HPV型别。在做好尽早接种疫苗的同时,仍应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